青岛市公安局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85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7-04
字体大小: 打印

  

  陈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外卖电动车的建议”收悉。经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据统计,在我市共有16个网络平台从事外卖快递行业,外卖从业人员约1.8万人,快递从业人员约1.1万人,日均快递400余万件(包括批量运输),日均外卖送餐60余万单。每名快递员平均每天收发快递约200-300件,每名外卖员平均每天送件50-60件,加上客户对送货时间的要求,每天的工作时间达12小时以上。目前国家重点扶持网络经营,民生寄递行业迅猛增速,同时解决了大量的就业问题。但也给道路交通秩序的管理带来了压力。由于外卖快递行业入行门槛较低,许多驾驶员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不高,经常随意违反交通法规。加上为保证按时送达,许多外卖人员争道抢行等现象屡见不鲜,导致民警执法不方便。

  为此,交警部门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规范外卖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一是定期会同外卖快递企业召开座谈会议,分析辖区外卖快递行业交通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共同研究针对性管理措施,完善配送考核制度,加强交通安全管理。二是严格路面管控。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外卖快递集中通行的路段强化勤务部署,定期开展集中查处行动。结合日常勤务安排,每天在重点路段开展定点查处行动。同时,加强巡逻管控,在巡逻执勤中,对于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做到逢违必纠,形成高压严管态势。结合5月1日开始实施的《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严查外卖车辆不戴安全头盔、闯红灯、逆向行驶,以及违法浏览电子设备等违法行为。三是实行联管共治。交警部门定期将快递外卖的交通违法情况抄告快递行业主管部门和外卖企业,督促企业加强内部管理考核,对违法骑手采取叠加处罚措施,对管理人采取连带处罚。四是对交通违法、事故较多以及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加大力度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给予曝光,督促企业落实社会责任。五是进一步规范快递外卖车辆停车秩序。积极协调各大型商超、写字楼、外卖餐饮企业以及居民小区,在企业、小区的内部停车场设置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停车区域,避免车辆在道路上随意停放。

  为保障快递外卖送餐员权益,2021年9月26日,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公安局、人社局、商务局等六部门下发了《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转发鲁市监发〔2021〕23号文件<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召开了头部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积极推进保障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工作。

  青岛市公安局

   2022年6月30日

  承办人及电话:交警支队秩序处王强     6657768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