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公安局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63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7-04
字体大小: 打印

  叶银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非主干道进一步增加设置夜间、节假日限时停车泊位的建议”收悉。经市公安局会同青岛华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南区政府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符合安全管理和基本通行条件下,在有条件的路段设置限时停车泊位问题

  随着机动车的快速增长,我市停车难问题日趋严重。公安交警部门为进一步缓解停车难问题,满足居民停车需求,特别针对老旧小区、学校、医院等停车需求较大区域周边道路,按照“应划尽划”原则,合理增设停车泊位,具体措施及成效如下:

  (一)工作措施。一是根据《2022年全省公安交通管理工作要点》要求和公安交警部门工作部署,为进一步缓解老旧小区周边道路停车难问题,2022年初,公安交警部门拟发了《青岛市城区道路路内停车位设置工作指导意见》,要求各大队深入调研老旧小区停车供需状况和小区周边道路条件、交通流量,在不影响道路通行安全的前提下,根据道路条件设置允许在夜间、周末及法定假期停车位,做到能设尽设,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夜间和节假日停车,使停车需求大、乱停乱放严重的路段得到有效治理、规范管理。二是完善老旧小区道路停车泊位和管理设施。为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周边停车难问题,公安交警部门与区(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居委会加强沟通,建立密切配合机制,多次深入老旧小区进行实地调研,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建议,按照“应划尽划、能划则划”的原则,在老旧小区、学校等停车需求较大区域周边,适度增设停车泊位,满足刚性停车需求。同时,交警大队定期对辖区道路进行排查,对停车泊位不足、标线不清、标志不全等道路及时进行整改完善。

  (二)工作成效。公安交警部门针对停车资源供需矛盾突出的开放式居民区、商超、医院、学校等区域,通过摸排调研,合理优化交通组织,按照“应划尽划、能划则划”的原则,截止目前,为解决老旧小区、学校、医院等停车难问题,公安交警部门在符合条件的道路上已经施划24小时停车位3.3万余个,施划限时泊位1460个,有效缓解了老旧小区、学校、医院等周边停车难问题。今年,交警部门将根据各大队摸排情况,在符合条件的道路上再施划一批路内停车泊位。

  二、关于限时长停车泊位的停车时间调整问题

  为解决学校、医院、车站、商业区等停车上下客问题,公安交警部门在符合条件的学校、医院、车站、商业区等周边道路上设置了部分临时限时长停车泊位。比如:为满足出租车及公共办事区域即停即走临时上下客需求,公安交警部门设置了限时3分钟的临时停车泊位;为满足学校、幼儿园接着学生需要,交警部门在学校、幼儿园周边道路上设置了限时2分钟和限时10分钟的临时停车泊位,限时10分钟的泊位主要设置在幼儿园门口稍远处,以方便家长接送幼儿。通过近几年的整治和引导,基本能够满足实际需要,即提高了路内临时停车泊位周转率,又解决了学校、医院、车站、商业区等上下客需求,也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和安全指数。因此,我们不建议将限时临时停车位停车时长进行延时调整。

  三、关于限时停车泊位配套交通标志设置问题

  公安交警部门在设置道路停车泊位时,严格按照《城市道路路内停车位设置规范(GAT850-2021)》和《城市道路路内停车管理设施应用指南(GA/T1271-2015)》等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要求时行设置,对限时长和限时段泊位分别制作了配套使用的交通标志标识。目前,我市限时停车泊位标线为虚线边框,线宽10cm,并在泊位内标注了准许停车时间,采取限时停车泊位标线与限时停车标志配合使用,以便于驾驶员识别使用。为方便居民有效识别道路停车泊位是否收费,公安交警部门会同收费泊位经营部门华通静态公司对收费道路泊位进行了统一编号,并设置停车收费指示标志牌和收费公示牌。

  四、关于建议交警部门委托街道下发关于路边限时停车申请的通知事

  在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设置路内停车位方面,公安交警各辖区大队在收到政府部门、人民群众提出的路内停车位设置需求时,公安交警部门会同辖区政府相关部门和居委会对需求路段进行实地勘查调研,在做好民意调查的基础上,根据《青岛市城区道路路内停车位设置工作指导意见》拟定道路停车位设置工作方案,并及时将设置方案对外公示,公示结束后按照《城市道路路内停车位设置规范(GAT850-2021)》和《城市道路路内停车管理设施应用指南(GA/T1271-2015)》要求组织实施。

  青岛市公安局

  2022年6月30日

  承办人及电话:交警支队设施处臧明海    665727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