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公安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395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7-04
字体大小: 打印

  马海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中央商务区车辆通行效率的提案”收悉。经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市中央商务区商业、住宅集中,交通吸引强度大,且周边山东路、南京路作为连接青岛市市南区与市北区的交通主干道,全天过境交通流量大,我市“南工北宿”格局使得山东路、南京路高峰期间具有明显的潮汐现象。针对您的建议,办理情况如下:

    一、关于“敦化路山东路东向西方向,上下班高峰期间车辆都堵在敦化路左、右转车道上”的建议

  经现场调研,结合交通数据分析,右侧第二条车道调整车道属性目前不具体实施条件。原因主要有:一是若将山东路敦化路口东向西方向右侧第二车道调整为右转或直行右转,将有两股车流与山东路南向北直行车辆进行合流,增加路口北出口的交织冲突,极易产生交通事故,进而影响山东路出城方向的通行效率。二是若东进口增加一条右转车道,则东进口直行车道仅剩一条,直行车辆通行能力会降低一半。为缓解敦化路东向北右转车辆与山东路南向北直行车辆冲突,也需增设专用右转信号灯,信号灯仅能在敦化路东西向、山东路北向东左转放行时为绿灯,相较现在无信号灯控制右转状态的绿灯时间将减少80s以上。三是若将东进口右侧改为直右车道,直行信号与右转信号放行不一致,右转车辆的通行能力也无法有效得到提升。

  在敦化路潮汐车道控制方面,经分析现状路口潮汐车道全天都处于开启状态。除工作日6:40至16:30、周末6:30至15:30两个时段与北进口可变车道配合使用外,其他时段东进口左转车辆均可驶入潮汐车道,即潮汐车道用作进口车道。后续将根据交通流量变化,进一步细化调整左转放行时间及潮汐车道驶入时间。

  二、关于“山东路左转敦化路的信号灯放行时间27s远小于山东路主干道70s的直行通行时间”的建议

  一是山东路北向东左转敦化路的放行时间根据其左转排队需求,非夜间时段绿灯放行时间已调整至33s-40s,现状左转两车道,配合可变车道使用,基本满足通行需求。二是现状山东路北进口采用的是基于多目标雷达的自适应可变车道,可根据交通流量周期内变化车道属性,最大程度的利用车道资源。后续将进一步优化自适应可变车道算法,提高可变车道的变化精准性。

  三、关于“敦化路与徐州路之间路两侧车辆违停严重”的建议

  一是敦化路徐州路路口周边商业、文娱场所密集,停车需求大,为规范道路停车秩序,前期已在道路两侧施划黄色禁停标线,对违法停车行为进行抓拍处罚,下一步将增派警力加强巡逻,加大违法停车惩罚力度,净化道路环境,改善通行秩序。二是因商业、办公区集中,快递外卖等非机动车多,已在徐州路道路东侧施划非机动车停放区域,以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后续将结合实际情况在有条件区域增设非机动车停放区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三是针对敦化路新建停车场问题,将会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协调推进停车场投入使用。结合停车场建设同步配套完善停车场信息化采集设备(出入卡口、视频监控),接入全市一个停车场平台,强化停车场联网接入,为停车数据分析研判、停车资源共享、停车诱导等功能提供有效支撑,满足周边区域停车需求,方面市民交通出行。

  四、关于“徐州路敦化路南向入口,徐州路左转敦化路信号灯与敦化路”的建议

  一是经市住建部门研究,现状道路空间不满足增设过街天桥的条件。二是为消除徐州路左转敦化车辆与行人过街冲突的情况,高峰时段已单独设置行人方向信号控制相位,提高行人过街安全及车辆通行效率,后续将根据实际交通运行情况做进一步优化。

  五、关于“延吉路徐州路北向入口,延吉路西向东左转徐州路车辆、延吉路东向西右转徐州路车辆与徐州路过马路行人冲突严重,上下班高峰期间通行效率低,且有安全隐患”的建议

  一是针对延吉路西向东左转徐州路车辆与行人冲突问题,高峰时段已将左转车辆信号与行人信号分开放行,后续将根据路口实际运行情况做进一步优化。

  二是调整了高峰时段的放行周期。因延吉路西向东左转车辆与北侧人行过街分开放行,减少了延吉路西向东放行时间,为满足延吉路东、西向通行需求,将早高峰信号周期由100秒增加至120秒,晚高峰周期由110秒增加至120秒。

  三是徐州路(延吉路以北)受两侧用地性质限制,道路已无拓宽空间。为规范徐州路沿线道路通行秩序,将增派警力加大违法停车的整治力度,提高车辆通行效率。

  六、关于“延吉路山东路路口,延吉路转山东路与山东路行人过马路信号灯放行指示重叠严重,上下班高峰期间通行效率低,且有安全隐患”的建议

  结合山东路改造规划,山东路将实施快速化改造,在山东路延吉路路口将实施南北方向的下穿通道建设。在道路改造工程中将同步研究建设人行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的可行性。

  七、关于“延吉路山东路路口,山东路东侧的延吉路经常拥堵,通行效率低下”的建议

  1.现状山东路延吉路路口西进口施划潮汐车道,东进口施划综合待行区,山东路北进口施划自适应可变车道(根据道路交通流量,变换车道属性),南进口施划逆向可变车道。若延吉路东进口扩建一条潮汐车道,从时间层面上分析,现状配时方案东进口左转车辆无提前进入潮汐车道的时间段;从空间层面分析,东进口左转车辆进入潮汐车道后,东出口仅剩一条车道,使得北进口两条左转车道信号放行时出现进出口不匹配的情况,极易产生北向东左转车辆滞留路口的现象,进而影响整个路口车辆通行秩序。综上分析,延吉路东进口扩建一条可变车道暂不可行。下一步,在山东路南北方向快速化改造工程实施后,因南北直行车辆不需要路口绿灯时间,将对延吉路东西方向的绿信比进行增加。

  2.针对“取消延吉路两侧的市北区政府公交车站,将延吉路一侧的档案路公交站往西移至连云港路与徐州路之间”的建议,目前市交通运输局在延吉路(山东路至南京路段)两侧已布设双向“市北区政府、档案馆”两处公交站,现有205路、211路等5条公交线路停靠。2012年因CBD中央广场施工,临时取消双向5条线路“图书馆”车站。施工结束后,根据市民要求恢复该站点的诉求,2020年会同属地交警、街道等部门进行了现场踏勘,综合考虑延吉路、丰县路等周边道路交通压力情况,兼顾市民公共交通出行需求,恢复了3条线路(205、307、626)在此停靠。

  如进一步合并车站,延吉路此段公交站距将超过600米(最远距离超过1千米),会造成敦化路、连云港路和丰县路市民出行步行距离增加,且不符合《青岛市公交站点设置规范》相关要求,因此市北区政府站保留;延吉路南侧档案馆车站为一处港湾式车站,公交车进出站对交通影响较小,连云港路与徐州路间无港湾式车站,迁移后会加剧交通拥堵,因此不建议迁移。

  3.针对延吉路违法停车现象,一是将增派警力加强道路巡逻,及时清理乱停车,强化周边停车秩序管理;二是设置严管路段,对违停车辆实时抓拍取证,进一步规范道路行车秩序。

  青岛市公安局

  2022年6月30日

  承办人及电话:交警支队交通指挥中心孙乃进     6657226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