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公安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376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7-04
字体大小: 打印

  文晓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多措并举缓解和治理城市交通拥堵的提案”收悉。经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市道路交通受地理位置所限,三面环海,南北狭长,且属丘陵地形,道路资源和路网结构先天不足。机动车保有量增长迅猛,目前已突破350万辆,居全国第12位,山东省第1位。近年来,公安交警部门依托城市交通管理与服务系统,优化交通组织,为市民提供交通出行诱导服务,不断加大交通秩序整治力度,改善城市交通出行环境。经过实施一系列治堵措施,根据高德地图联合清华大学等单位公布的城市交通健康指数,2021年青岛在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00万辆的19个城市中,排名第10。主要工作有:

  一、以交通组织精细优化和交通信号精准控制为目标,实现治堵专业化。近年来,公安交警部门全面开展城区交通组织优化工作,以市民需求为导向,以数据分析为依据,准确识别交通拥堵“热”点,实施了待行区、可变车道、潮汐车道、掉头车道、车道拓宽、公交站点优化等一系列精细化交通组织优化措施,动态治理交通堵点。2021年累计实施交通组织58处、道路微改3处、区域微循环调流20处,合理利用空间资源,有效地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同时,构建交通信号优化体系。组建了专业交通信号调优团队,形成了城区“策略自动推荐、方案自动生成、效果自动优化”的智慧信号运行体系,实施了“边界缓进快出、内部过境快行、整体需求控制”控制策略,实现了“点、线、面”的全域覆盖,并应用到全市1000余处路口。2021年先后对718个路口进行了信号方案优化,优化次数共计达5630次。

  二、以智能交通系统深度应用为支撑,实现勤务高效化。建立并完善了情报主导、扁平指挥、可视调度、闭环管理的“情指勤”一体的现代警务机制。持续严查严处乱停车、争道抢行、随意变道等致堵致乱违法行为,查处量连续居全省前列。按照“科学分析、分片管控、人机结合、精准用警”的管控原则,根据不同区域交通特点划分管控片区,科学设置固定岗、巡逻岗。严格落实岗位勤务安排,加强交通违法多发地段管理,严厉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提高用警效能和管理针对性,切实提高岗位“见警率”和管理密度。严格落实领导负责制和民警岗位责任制,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制,认真组织、周密部署,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三、以实施重点车辆和重点违法行为管理为抓手,实现通行有序化。一是设置限时限行区,实行办理通行证通行制度。在市内三区和崂山区严格执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重中型货运车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通告》(青政发〔2016〕21号),对未取得通行证在遵义路、滨海路、天水路以南,滨海大道(含)以西,环湾路、杭州支路以东区域行驶的重中型货车,依法处罚、责令驶出限行区域。确因生产生活需要必须驶入限行区域的重中型货车,须按规定申领通行证后通行。二是强化路面管控,严格查处重中型货车违反禁令标志违法行为。积极会同环保、交通运输等有关单位,加大执法力度,对闯入限行区域的重中型货车通过现场处罚和非现场抓拍处罚等方式进行处罚。2021年,全市共查处重中型货车违反禁令标志违法行为15000余起。

  根据您提出的意见建议,青岛交警支队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治堵,不断提升交通拥堵治理工作的智慧化、精细化水平。

  一是管建规协同并举,科学制定和实施道路交通规划。5月7日,市政府正式印发《青岛市城区交通拥堵治理工作方案》,建立实施交通影响评价机制,促进城市规划建设与交通协调发展;全面落实全市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道路的交通安全设施与道路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三同时”制度,切实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形成我市交通白皮书编制制度,按周期持续推出。通过上述措施的实施,形成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联动机制,科学制定和实施规划。

  二是推进路网布局完善,切实提高道路通达性。通过拥堵治理和城市更新三年攻坚行动开展,推进城市路网建设,提升干线道路、优化支线和集散道路,进一步完善道路基础设施。推动辽阳路、南京路、山东路等一系列城市道路改造,打通断头路,形成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支路的合理级配。完善骨干路网,打通交通运行主动脉;实现结构合理的集散和支路网,畅通微循环,提高道路通达性。

  三是加强交通需求管理,实现对过度用车需求的有效控制。通过实施严格的停车管理、合理的停车收费价格体系、公共交通的提升等措施,区分刚性需求和出行需求,有效控制过度用车需求。继续实施重中型货车限行制度,遵循先城区后外围、先主干道路后次干道路的原则,开展重中型货车城区限行工作,结合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加大对重中型货车违反禁令标志通行等影响交通畅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结合全时全域智慧警务管理改革,打造勤务管理全域化、缓堵治堵精细化的青岛交管新型智慧警务体系,实现交通管理工作被动处置模式向主动预防模式转变。

  四是优化公交线路,促进“两网融合”建设。将加快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做好轨道交通与地面公交两网融合,优化地面公交线网,加强轨道站点公交配套;加强新增轨道站点接驳线路,加大对长距离线路优化力度,调整与轨道同质化运营公交线路;整合公交资源,释放道路空间,提升地面公交舒适性;发展社区公交微循环,补齐“最后一公里”公交短板,扩大公共交通覆盖广度,重点填补公交线网空白或服务不便的区域,衔接轨道站、形成公交微循环,转移市民对短途小汽车出行的依赖性,提升公共交通出行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青岛市公安局

   2022年6月20日

  承办人及电话:交警支队交通指挥中心李轩烨     6657217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