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公安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72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6-02
字体大小: 打印

  李德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严格规范城区养犬的提案”收悉。经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许多城区居民将养犬作为一种乐趣,犬已经从原来的看家护院演变成主人排解寂寞的伙伴。但由于对城区养犬管理不到位、市民规范意识不强等原因,也造成了一定的社会问题。比如遛犬时不拴链子,随意放养,随处排便现象严重,流浪犬问题,有些烈性犬更是让人望而生畏,各地经常出现家犬伤人事件。不仅给城市管理带来负面影响,也对老百姓的人身安全造成了威胁。针对出现的问题,近年来公安机关会同市城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和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养犬管理整治工作。

  一、提升站位,强化问题整改,压紧压实责任

  市局党委、治安支队党委高度重视养犬管理工作,要求全市各级治安部门贯彻落实全市治安部门养犬整治工作,进一步工作明确整改目标,推进养犬管理整治提升行动。同时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和标本兼治,组织会同市城市管理、农业农村、市场监管部门召开养犬管理整治工作会议,各部门依据职能对照检查,细化措施,联合印发养犬管理整治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在去年市委巡察整改、养犬领域服务提升、今年省委巡视整改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以多部门合力,实现快速反应、精准治理,确保整治实效。

  二、工作措施

  (一)宣传为先,发动引导。各级治安部门继续秉承宣传引导为先的工作理念,持续开展文明养犬宣传。一是主动联系街道、社区,指导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宣传工作,指导制定社区《文明养犬公约》;二是在社区宣传栏、单元楼道广泛张贴养犬法规、文明养犬公约、禁养犬图示等宣传材料;三是利用社区微信群、楼座微信群开展依法科学文明养犬宣传,引导居民文明养犬,共建和谐家园;四是利用多媒体渠道主动协调联系广场、商场媒体大屏,滚动播放依法、文明养犬公益宣传短片,持续开展文明养犬宣传引导。

  (二)多措便民,推进犬只登记、免疫工作。公安和农业部门继续加强各登记、免疫点管理工作,在广泛宣传的同时,以方便群众办理为出发点,进一步优化犬只登记点选址,强化登记服务人员业务技能培训,同时采取进社区办、预约办、错时办、上门办等多项便民服务措施,提高群众犬只登记的便利度,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与城管开展联合巡查时,主动配合城管部门依法查处不佩戴犬牌遛犬行为,督促养犬人进行登记。截止目前,全市共办理犬只登记20000余只。农业部门把犬只狂犬病免疫工作摆在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突出位置,组织开展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工厂、进校园、进流浪犬收养基地等“六进”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免费为犬只进行狂犬病免疫。

  (三)压实部门责任,理顺机制,形成合力。为依法查处不文明养犬行为,解决好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2021年以来治安支队代表市局牵头会同市城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和市市场监管局,先后联合制发了《青岛市养犬管理整治工作方案》和《青岛市养犬管理整治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共同推进养犬管理整治提升行动。全市公安机关市容环境整治提升问题整改调度会后,治安支队又迅速制发《关于严格落实责任全面整改问题推进养犬管理整治提升工作的通知》,转发

  《公安部办公厅〈关于规范做好犬只袭人警情处置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组织相关业务民警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提高警情的现场处置能力水平。进一步强化与相关部门的对接、会商、研判,利用已建立的养犬管理部门微信工作群,部门工作机制,启动涉犬举报投诉联合查处机制,以多部门合力,实现精准治理。同时对已查处的违法养犬行为及时回访、复查,确保查处效果。治安支队积极与110指挥中心进行对接,对每日的涉犬警情进行分析研判,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广场、公园、社区等重点区域,开展重点联合巡查、综合整治,确保养犬管理整治取得实效。

  (四)规范管理,争取支持,加强犬只收容管理。目前,市级犬只收养基地位于胶州市三里河街道,基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具体运行,设计容量500只,负责接收市城市管理部门捕捉的流浪犬以及各部门没收的违规犬。治安支队会同市农业农村局防疫部门,监督指导外包服务企业做好犬只收养服务基地犬只的接收、饲养、免疫、防疫、领养等工作。现阶段基地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备的工作流程,同时,收养基地实行开放式管理模式,并定期举办市民开放日和领养活动,接收爱心市民监督。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全市治安部门将继续强化使命担当,切实从维护群众安全利益、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的高度,会同相关部门将依责履职、联合执法和服务提升相结合,进一步强化养犬管理工作的各项措施,确保养犬管理工作落到更实处。

  (一)着眼综合治理,在联合整治上更加攻坚发力。一是继续媒体宣传。充分借助平面媒体和新媒体优势,围绕政策解读、民生民意、文明养犬等方面,会同相关部门精心谋划设计,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二是加大综合治理力度。依据《养犬管理服务提升工作机制》要求,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定期召开联席调度会议,利用联合工作微信群,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强化信息共享,会同城市管理、农业农村等相关单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和违规养犬集中整治行动。三是推动多元共建共治。在加强部门联动基础上,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积极引导和发挥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行业协会等主体作用,通过健全落实《文明养犬公约》等方式,发动群众共同参与犬只管理工作,倡导共建和谐家园。

  (二)眼常态长效,在健全机制上更加攻坚发力。一是将养犬管理工作纳入公安机关重要工作日程,全力推进公安机关养犬管理工作。二是在前期联席会议、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建立的基础上,形成管理长效机制,将养犬服务提升部门工作机制落实到位并坚持下去,将重点区域联合巡查、涉犬举报联合查处等相关机制深入开展,真正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合力,取得养犬管理的整治实效。

  2022年5月20日

  承办人及电话:治安警察支队一大队 李国栋 6657177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