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68号建议的答复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5-10
字体大小: 打印

崔仁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快递摩托交通秩序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对快递外卖摩托车的管理,无论从车辆登记和路面交通秩序管理等方面,《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均有明确的规定。我市也是依法对快递外卖摩托车进行管理,针对目前快递外卖摩托车道路交通违法现象比较突出的问题,为有效整治快递外卖摩托车的交通违法乱象,减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积极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市公安局交警部门对此新业态下的道路交通违法现象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分析研判,采取了相关举措,严查快递外卖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2020年全市查处快递外卖摩托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2万多起。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路面管理。一是为确保快递外卖摩托车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取得预期效果,支队成立了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分工,狠抓落实,在认真分析全市快递外卖摩托车交通违法情况的基础上,多次部署开展快递外卖摩托车集中整治行动,有重点地开展查处工作。二是积极采取措施,严查严纠。期间采取定点检查与路面巡逻相结合的方法,针对快递外卖摩托车驾驶员不戴安全头盔、无证驾驶、不按照规定悬挂号牌、摩托车在禁行路段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认真落实路面巡查责任制,每天坚持集中人员全程巡查,全面加强路面管控,切实做到定人员、定岗位、定时间、定目标、定责任,同时加大查处力度,对查处的快递外卖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实行上限处罚。三是突出重点,以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摩托车及电动自行车密集区域的郊区、乡镇、城乡结合部、工厂和农贸市场周边、餐饮外卖企业周边、事故高发(危险)路段为重点整治区域;以上下班高峰期、双休日、传统节日、夜间以及农村地区市集日等为重点整治时段,严查快递外卖摩托车的拼装、报废、逾期未检验、超员、不戴安全头盔、无牌无证、准驾不符、闯红灯、闯禁行等交通违法行为。

  二、强化源头管理和智能管控。一是对企业进行走访摸排。组织交警中队对辖区快递、送餐、送水、送报等企业网点进行全面摸排,宣传整治内容和事故案例,督促相关企业为从业人员配备安全头盔、反光背心,教育其出行依法规范行车。二是加强快递外卖摩托车的挂牌和审验管理,严格按照规定登记挂牌。三是对智能交通系统进行升级,对快递外卖摩托车实行自动抓拍,并及时转递相关企业进行行业处罚。

  三、加强外卖送配送员的安全培训。支队及时督促快递外卖企业定期开设专项交通安全培训,进一步加强外卖、物流企业对快递外卖配送员在入职前的交通安全培训,组织辖区交警大(中)队对配送员开展现场讲座、交通安全培训,培训内容涉及交通法规制度、道路问题处理、实际交通案例、快递外卖摩托车驾驶规范等相关要求,切实增强快递外卖摩托车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