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35号建议的答复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5-10
字体大小: 打印

郭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采取措施缓解国开一中门前交通干道周末严重堵塞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对您的建议非常重视,组织城阳分局对相关路段及周边道路进行了现场勘察,研究制定了具体工作措施。

  一、青岛国开第一中学及其周边道路交通情况

  青岛国开第一中学位于黑龙江中路12号,是由国开教育集团投资的一所全日制普通高中,共有30个教学班、1500余名在校生。学校实行寄宿制、封闭式管理,每周六11时至12时放学,每周日16时至17时学生返校,近90%的学生由家长驾车接送。学校地处黑龙江中路与王沙路交汇处,除学校门前设有公交车站(禁止社会车辆进入)外,周边及校园内无其他停车场,每周六、周日接送学生的车辆占用黑龙江中路和王沙路上两至三条机动车道,导致交通拥堵。

  二、前期该路段道路交通管理情况

  为保障师生出行安全,我局组织城阳分局在城阳区罗圈涧每天设立早、晚交通高峰岗,并担负起每周六、周日及节假日维护学校周边交通秩序,派专人与学校建立微信交流平台,及时联系沟通,合理调派警力,在学生放学及返校前半小时进入岗位,缓解周边道路交通压力。但是,学校门前的交通运行状况仍旧较差:一是接送学生的机动车增多导致路边违停现象严重,二是车辆随意掉头,过往车辆通行困难造成交通拥堵,三是黑龙江桃园北侧无名路口无灯控,出入车辆易加重交通拥堵。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为改善学校周边区域交通秩序,提高出行安全性及道路通行效率,结合您提出的方案,拟采取以下措施:(一)优化学校周边区域路口信号方案。对上下游路口信号方案进行优化调整,高峰上游路口(黑龙江路王沙路路口)提前截流、下游路口(黑龙江路桃园路口)加大疏流力度,防止路口拥堵,提高过往车辆通行效率。(二)在学校周边安装违停抓拍设备。在学校周边安装违停抓拍设备,对接送学生的违法车辆进行抓拍,同时在学校南北两侧各安装一面人行横道标志牌与“前方学校”提示标志牌。(三)增派警力加强巡逻。在学校周边道路增派警力重点疏导,加强交通违法整治,提高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的能力,确保避免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四)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按照“一校一策”工作方法,协调学校采取错峰上放学、定点接送等综合措施,改善学校周边交通环境;安排交通安全宣传民警不定期地深入学校、班级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及家长遵守交通法规、倡导乘坐公共交通出行、自觉维护交通秩序。

  再次感谢您对我局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