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5号建议的答复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5-10
字体大小: 打印

车云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让‘礼让行人’成为青岛一道亮丽文明风景线的建议线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确保行人交通安全,特别是行人在人行横道的优先通行权,近几年来,我市交警部门根据公安部、省公安厅的部署启动集中整治,重点查处不礼让斑马线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一、积极开展宣传工作。通过各种宣传渠道,大力宣传不礼让斑马线的危害。依托新闻媒体,设计制作宣传海报,宣传“车让人”这一文明交通风尚,直接在各业务窗口张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关注交通安全的良好氛围。其中,“岛城好司机”活动自2019年开展以来,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先后开展各种主题宣传活动50余场,张贴海报1000余份,参与人数达到5.5万余人,形成了青岛文明交通特色创建品牌,特别是2020年以来,在“一盔一带”、“零酒驾街区”创建活动等的的引领下,“文明交通”系列活动在引导市民遵守交通法规,改变行为陋习,维护公共秩序,营造守序礼让的和谐人际关系方面发挥了强大作用,在全市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

  二、督促企事业单位落实驾驶员安全教育。组织运输企业对驾驶人开展针对性教育,教育其带头遵守让行规定。动员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工作人员以及文明交通志愿者在交通高峰期走上街头参加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及时劝阻、纠正机动车不按规定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引导行人自觉遵守法律规定。同时,教育全市广大交通民警、辅警从自身做起,驾驶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依法依规礼让行人,影响、带动家人及身边人,争做遵章守法、文明交通的倡导者、实践者和带动者。

  三、建立信息交流的协作配合机制。定期将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信息抄告运输企业和企事业单位,建立安全目标责任制和监督考核机制,督促企业、单位和部门落实交通安全监管责任,同时将活动向机关、企业延伸拓展,形成“示范企业先行、全行业参与、社会联动”的良好局面。

  四、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根据本辖区不礼让斑马线和行人违法过路交通违法行为的规律特点,科学组织勤务,提高查处效能,定期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通过集中优势警力,对不礼让斑马线,行人闯(抢)信号灯、过街不走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坚持“有违必纠、有纠必处、有处必严”原则,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严管严查态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乱穿马路、违反信号灯规定等交通陋习,加大劝诫和处罚力度。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提升我市城市形象、创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