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山东省公安厅举行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6-24 来源 : 青岛市禁毒办
字体大小: 打印

 

6月22日,山东省公安厅联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有关情况,通报2020年以来我省破获的毒品犯罪典型案件。省禁毒委副主任、省禁毒办主任、省公安厅一级巡视员槐国栋出席新闻发布会。

槐国栋,省禁毒委副主任、省禁毒办主任、省公安厅一级巡视员进行发言。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加快推进毒品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在2017至2019年第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省委、省政府决定自2020年起组织开展全省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两年多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禁毒委总体部署要求,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突出“打防管控宣”五位一体,“戒治帮教建”同步跟进,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在全国禁毒综合考评中始终保持优秀等次,实现了“三降两升”的目标:即制贩毒犯罪活动明显下降,新滋生吸毒人员明显下降、毒情监测指标明显下降,戒断三年未复吸人数明显上升,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满意度明显上升。

一是聚焦责任压实,着力构建禁毒组织推动大格局。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禁毒工作。省委书记李干杰、省长周乃翔多次对禁毒工作作出批示。省委、省政府将禁毒工作主要目标列入公开承诺事项,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平安建设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体系,接受社会监督。副省长、省禁毒委主任、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创新提出“六项工程”。省编办、省委组织部将禁毒工作列入乡镇街道职责任务清单。省禁毒委员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建立省禁毒委成员单位述职讲评制度,新增省体育局、省边防检查总站等5个单位为省禁毒委成员单位,定期组织开展专项督导、暗访检查和绩效评估,督促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省禁毒委印制1万本禁毒工作责任手册,发放至市县乡三级禁毒工作第一责任人和主要责任人。省市县全部出台重点整治细则,累计落实省市级禁毒重点整治30余次,问责追责140余人。全面压实乡镇街道禁毒法定职责,开展“科技+脚板+作风”式踏查铲毒,有效杜绝大面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问题。

二是聚焦以打开路,着力推动缉毒破案攻坚机制化。坚持对毒品犯罪“零容忍”,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全力挤压涉毒不法活动空间。以完成年度禁毒预期性战果为抓手,建立“局长挂帅办大案”、县级公安机关缉毒比武、派出所战果“清零”、联合打击涉“兴奋剂”不法活动等机制,组织开展“集群打零”“拔钉追逃”等专项行动,实施“智慧禁毒”工程,建设山东禁毒大数据信息平台,实行多警种合成作战,重拳整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开展以来,全省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2708起,移诉毒品犯罪嫌疑人5503名,缴获各类毒品折合冰毒389.92公斤,查获吸毒人员11982人次,强戒3231人。全省制贩毒活动空间受到强力挤压,贩毒案件多在克量级,制毒场点基本扫除。其中,济南、青岛2个副省级城市,聚力推进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济南锚定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重拳整治青少年易沾染的“上头电子烟”等违法犯罪,实现了18岁以下青少年吸毒“零发生”;青岛坚持以打开路,精准发力,在防范打击新型毒品犯罪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三是聚焦清源断流,着力打造制毒物品管控新高地。山东是化工医药大省,全省上下强化问题导向,践行守土有责,规定凡有制毒场点不论大小,只要不是主动发现打掉的,或因管控不力导致易制毒物品流弊被倒查属实的,一律予以省市级重点整治。制定全省易制毒物品管控工作规范、“十严”规定、管控责任细则30条和19种宣传告知书,对省内12.3万余家化工医药类企业开展起底式摸排和分类宣传告知。建设升级易制毒物品管控预警平台和研判模型,将芬太尼类物质查缉装备配置列为重点项目,出台查缉工作规范开展常态化易制毒物品查缉行动,织密“一市(县)一防线”。2020年以来全省共主动打掉制毒及制毒物品窝点18个,缴获制毒物品75吨,取缔黑仓库、黑中介、黑物流1700余处,注销违规企业850余家,未发生因监管不力而导致的易制毒物品重大流失流弊问题,也没有被国家禁毒委“戴帽”整治地区。

四是聚焦以人为本,着力形成禁吸戒治帮扶一条龙。吸毒人员既是违法者,也是受害者,既要严管严控,也要帮扶关爱。坚持“遏增量、减存量、防变量”,持续深化吸毒人员“三清一收”行动,大力开展“污水验毒”“毛发检毒”,每年落实“毛发普检”100余万人次,对全省所有县(市、区)开展4轮次“污水验毒”,实现市县乡全覆盖,最大限度提升吸毒人员发现查处能力,初步形成不敢吸的局面,2020年、2021年及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发现吸毒人员同比下降36.5%、37.0%、29.4%,毒品消费市场明显萎缩。努力打造“鲁馨家园”戒毒康复品牌,建成覆盖全省所有乡镇街道的规范化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1897个,配备专职禁毒社工3718人。全省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占比达79%,高出全国平均值10个百分点。

五是聚焦治本之策,着力拓展毒品预防教育覆盖面。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协同共治、多措并举,共同营造“向毒品宣战”的浓厚氛围。省禁毒办会同省教育厅连续多年发动全省中小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大赛并实现5连冠,2021年首次实现800余万中小学生参与率、满分率等5个100%。各级禁毒办会同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化旅游、机场、铁路等部门全力推动禁毒宣传“进农村、进商业综合体、进景区、进高速、进航空、进高铁、进航海”,拓展禁毒融合宣传。全省建成固定教育场馆1200余处,禁毒广场、公园、景区、商业综合体等1500余处。省暨济南市禁毒预防教育展览馆被全国普法办评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省禁毒办、省委宣传部开展齐鲁最美禁毒人选树活动,指导各级禁毒部门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专题报道我省禁毒工作70余次,省禁毒办会同省广播电视台开通覆盖全省3000万听众的《禁毒之声》。省禁毒办官方微信“阳光一生”关注量超过1000万,影响力持续保持全国第一。

下步,全省各级各部门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的重要指示为指引,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禁毒委统一部署,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毒情形势发展变化,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以“走在前、开新局”为战略指引和实践要求,持续深化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推动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毒情最轻省份。

一是攻坚扫毒机制再完善。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进一步健全完善攻坚扫毒工作机制,突出打团伙、摧网络、缴毒品、抓毒犯、追毒源,密集发起集群打零、拔钉追逃等扫毒集群战役,深挖零包贩毒和幕后毒源毒枭。二是易制毒物品管控再严密。深入开展易制毒物品管控“除根”行动,落实化工医药类企业分级分类排查告知,强化公开查缉,织密易制毒物品防控网络。三是戒断康复效能再提升。压实乡镇街道主体责任,加大吸毒人员排查管控力度,深化“毒驾”治理,强化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和强制隔离戒毒工作,推动戒断康复效能不断提升。四是毒品预防教育再深入。以禁毒宣传月为抓手,创新“互联网+禁毒”宣传模式,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全力营造“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浓厚氛围。五是禁毒基础保障再夯实。继续组织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再建设一批“无毒社区村居”,进一步完善与城市发展水平和乡村振兴建设相适应的毒品治理体系。

记者提问:“刚才提到济南重拳整治青少年易沾染的“上头电子烟”等违法犯罪,实现了18岁以下青少年吸毒“零发生”。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刘刚,济南市禁毒委副主任、市禁毒办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回答:“近年来,由于电子烟油方便运输和吸食,已成为合成大麻素的主要载体,吸贩毒人员将含合成大麻素成分的电子烟称为“上头电子烟”,这些电子烟在贩卖时打着“合法上头”的名号,诱骗毒品防范意识不强的群体吸食。事实上,2021年7月1日起,我国已将合成大麻素类物质整类列管,所以说“上头电子烟”,是毒不是烟。合成大麻素作为化学合成毒品比传统毒品更容易上瘾,依赖性更强,对人体危害更大。吸食该类物质会出现头晕、精神恍惚、致幻等反应,吸食过量会导致休克、窒息甚至猝死,对人体危害很大。

全省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开展以来,济南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对毒品违法犯罪“零容忍”态度,特别是针对危害青少年的“上头电子烟”,持续重拳整治。一是突出打,联合烟草、邮政、海关等部门开展严厉打击制贩含合成大麻素电子烟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情报导侦、合成作战优势,先后侦破了3起省公安厅毒品目标案件,抓获制贩合成大麻素犯罪嫌疑人33人,查获吸食人员62人,缴获合成大麻素烟油630毫升、电子烟枪150套。二是注重防,利用开学季组织开展禁毒一堂课活动,对全市75万在校生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充分利用“阳光泉城”微信公众号,发布“上头电子烟”识别、预防知识,全面提升了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三是严格管,会同市场监管、烟草、教育等部门对电子烟市场开展专项清理整顿,依法取缔电子烟非法经营商家,全方位切断“上头电子烟”的流通渠道。

下步,济南市各级公安机关将坚决扛牢“省会公安”担当,用最硬措施、最大力度打击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擦亮“安全泉城”名片,守护“净土齐鲁”。在此,我们也提醒广大群众,切实增强识毒拒毒防毒的自我保护意识,警惕“合法上头”骗局,摒弃侥幸心理,慎重娱乐交友,坚决做到不吸食、不买卖。”

记者提问:“据悉青岛警方近期侦办了一些新型毒品案件,请问新型毒品犯罪案件有哪些特点?青岛市公安机关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荆会平,青岛市禁毒委副主任、市禁毒办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回答:“经过持续多年的严打高压,青岛毒品消费市场呈现出“新增吸毒人员和查获的吸毒案件逐年下降,毒品末端零售价格大幅上升”的“两降一升”良好局面,娱乐场所涉毒现象基本禁绝,形成了“外地毒贩不敢涉足青岛,本地人员不敢轻易碰毒”的震慑态势。但受国内外毒情、疫情的综合影响,冰毒、海洛因等传统毒品市场逐渐萎缩,新型毒品案件开始露头。据统计,去年以来,青岛市公安机关共破获新型毒品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3人,缴获各类新型毒品1.7公斤。从这些年破获的案件看,新型毒品犯罪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案件数量有增多趋势。去年以来,青岛市破获的涉毒案件中新型毒品案件占比明显增加,并呈逐步上升趋势。二是毒品伪装更加隐蔽。涉毒不法分子为逃避打击,不断翻新毒品花样,变换包装形态,“神仙水”“邮票”“电子烟”等新型毒品不断出现,具有较强的伪装性、迷惑性。三是作案手段愈发多样。犯罪嫌疑人为逃避打击,经常采用网络联系、平台支付、快递运输等方式,贩运过程和交易模式呈现多样化。

对此,青岛市公安机关立足本地实际,坚持露头就打,着力在防范化解新型毒品风险隐患方面狠下功夫。一是强化专项打击。以开展“清源断流”专项行动为抓手,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始终保持对新型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二是强化科技支撑。充分发挥“智慧禁毒”作用,依托大数据、云计算构建新型毒品违法犯罪实战模型。运用“毛发检毒”“污水验毒”等毒情监测手段,精准掌握新型毒品犯罪规律特点,针对新形势、新问题及时跟进防范、宣传、打击措施。三是强化部门协作。不断深化与海关缉私、药监、卫健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强情况通报、数据研判及麻精药品监管,全面切断新型毒品流通渠道。

经过持续综合治理,目前青岛市毒情形势稳中向好。下步,我们将按照省禁毒委、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坚持打击防范并举,着力化解新型毒品问题风险隐患,最大限度减轻毒品社会危害。同时,广泛宣传新型毒品危害,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注意新型毒品的识别、防范,树立积极向上、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

记者提问:“6月是全民禁毒宣传月,请问今年我省在此期间开展哪些宣传活动?”

吕骏,省禁毒办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政委回答:“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省禁毒办制定了《2022年全省全民禁毒宣传月实施方案》,主要开展以下活动:一是会同省委宣传部开展首届“齐鲁最美禁毒人”选树宣传活动,将于“6.26”国际禁毒日在山东广播电视台举办全省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主题报告会暨首届“齐鲁最美禁毒人”发布仪式。当晚,还将在全省16市主城区重要地标建筑或区域,同步开启“无毒山东、点亮齐鲁”禁毒主题联动灯光秀,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二是6月1日,省禁毒办、青岛海关、济南海关、山东海警局、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在青岛市联合举办了全省禁毒宣传进航海暨毒品集中销毁活动,现场销毁了200余公斤缴获的毒品。三是6月11日,省禁毒办、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枣庄市举办了全省禁毒宣传进景区启动仪式,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弘扬绿色无毒文化。”

记者提问:“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是禁毒工作的治本之策。同时,青少年也是毒品预防教育的重点群体,请问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一直是全省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积极会同省教育厅,每年制定全省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将禁毒课程纳入《中小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专题大纲》《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组织所有中小学校1300万余名在校学生每年上2课时的禁毒实践课。组织开展全省学校秋季开学“五个一”活动(即参观一次禁毒展览、开展一次禁毒主题班会、开展一次禁毒知识答题活动、开展一次禁毒作品征集活动、观看一次禁毒题材影视作品)。建成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2000余所,为全省1.2万所中小学校发放6万册《青少年毒品预防宣传教育读本》。连续多年发动数千万人次的中小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大赛并实现5连冠,去年首次实现参与率、满分率等5个100%。完成全省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学校和学生注册,全省所有学校、全部适龄学生落实注册、课时两个100%。青少年识毒拒毒防毒意识显著增强。

记者提问:“据了解,前段时间我们省开展了一系列的禁种铲毒行动,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靖涛,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回答:“经过连续多年开展禁种铲毒工作,我省大面积非法种植罂粟现象已经禁绝,只存在零星种植的少数情况。今年3月份罂粟开花结果易识别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按照国家禁毒办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2022天目铲毒”战役。一是广泛宣传发动,消除了工作盲区。针对重点人群创新宣传手段,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营造禁种铲毒工作浓厚氛围。二是加大踏查密度,确保了不留死角。针对非法种植活动特点和毒品原植物生长规律,在毒品原植物出苗、开花、结果等重点时节,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空心村”、废弃宅院等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的人工踏查。三是运用科技手段,提高了发现能力。在开展人工踏查铲毒的同时,使用安全性高、机动性强、监测精度高的无人机、卫星遥感等科技手段,以“科技+脚板”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全面踏查、精确发现。四是强化执法打击,形成了震慑效应。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续强化对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执法力度,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从省禁毒办无人机航测复查的结果看,非法种植罂粟数量比往年明显减少,禁种铲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特别介绍一下我省通过无人机航测开展禁种铲毒情况。多年来,我们联合专业的无人机航测公司,使用大型、专业的无人机,长时间、高效率、无缝隙开展禁种铲毒巡航工作,无人机上搭载高光谱相机、多光谱相机、红外相机、宽幅CCD相机等专业航测设备,获取地面影像分辨率精度高达5厘米。因此,无论是种在房前屋后,还是废弃院落等偏僻角落的罂粟,即使是一棵,我们都能够很清楚地找到并依法铲除处置。

工作中发现,有种植罂粟的群众称,不认识罂粟,种植是为了赏花或者食用。这里我再强调一下,罂粟是毒品原植物,种植一株就违法,五百株以上就是犯罪。请广大群众积极学习辨识罂粟,提升识毒、拒毒、防毒意识,坚决不要触碰法律红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