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子不上锁,小伙不到一月偷了11辆自行车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4-04-17
字体大小: 打印

自行车由于防盗功能较差

有些不法分子

专挑自行车下手

近日

李沧公安成功抓获一名

盗窃自行车嫌疑人

破案11起,追回被盗自行车数辆

案情回顾

3月以来,李沧公安分局接连接群众报警自行车被盗。通过前期工作,警方发现数起盗窃自行车案件均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当事人为图方便,并未对自行车进行上锁,且被盗的均为山地自行车。警方判断,这几起案件极有可能是同一人所为。由于案发地点较为分散,为集中警力尽快破案,李沧公安分局组织刑警大队四中队会同天水路治安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盗窃自行车系列案件。

▲嫌疑人张某盗窃自行车

经工作,一名身穿黑色衣服的男子进入警方视线,通过进一步工作,警方锁定嫌疑人张某。

▲张某将盗窃自行车销赃

3月26日,警方在追踪张某时,发现其再次盗窃一辆自行车,并销赃至一处废品回收站,专案组追缴该自行车后,继续顺线追踪,将张某抓获。

▲张某被李沧警方抓获

经查,3月上旬,张某发现路边有未上锁的自行车,便产生盗窃变卖的想法,环顾四周确定没人注意到自己时,将自行车推出来骑走。此后,先后作案11起,将所盗自行车变卖,赃款挥霍。目前,张某因涉嫌盗窃罪被李沧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张某指认盗窃自行车

自行车由于体积小巧、重量轻,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盗窃目标。自行车被盗了,不仅让群众财产受到了损失,而且给出行办事带来不便。我们应该如何预防自行车被盗呢?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常见盗窃自行车作案手法及防范对策。

01

顺手牵羊型

【作案手法】寻找没有上锁的车,直接骑走。这种手法是不法分子利用车主不锁车的机会,顺势偷车。此类手法危险系数和被识破的几率均较低,且因车主防范意识较弱,成为常用的盗窃手法之一。

【防范支招】在自行车上作独特标记,让小贼有所顾忌。简单而言,就是在车辆显著位置和主要部件上,喷涂独有的图案或印记,既便于识别,又可使盗车贼和收赃者有所顾忌,不敢行窃或销赃。车主还要保存好购车发票,给爱车拍个照,在报警时提供证据。

02

技术开锁型

【作案手法】多为不法分子自制万能钥匙开锁。因为很多锁是非空转铜质弹子锁芯,用特制的万能钥匙直接插进去用力扭动,即可开锁。

【防范支招】对于这种盗窃手法,只能用“笨”办法,多用上几把好锁。比如铜质的圆形锁芯、半月形锁芯、防盗空转锁芯。锁上自行车龙头锁之后,在轮胎部位再上一把锁,增加小偷的工作难度和盗窃时间。

03

调虎离山型

【作案手法】犯罪分子假冒身份,编造事由,骗取市民信任后,使其暂时离开自行车,伺机将车偷走。这类手法一度多发,受害者多为送货员和小店主,只要提高警惕犯罪分子就很难得逞。

【防范支招】在自行车上安装“车卫士”GPS追踪器,价格100元到300元不等,网上即可购买。一旦自行车丢失,可用手机或电脑终端“按图索骥”找到自行车。安装追踪器要隐蔽,不要固定装在某个地方,以免轻易被拆除。

04

强行破坏型

【作案手法】不法分子借助撬棍、大力钳、液压钳等工具,强行破坏车辆的防盗锁;而对那些只锁龙头锁的自行车,老手徒手就能弄开。此类作案毫无技术含量且作案地点多变,防不胜防,是不法分子最常用手法之一。

【防范支招】最好把自行车停在熟悉的商铺前,请店主看管或停在正规车棚,不要将车停在人流量少或偏的地方。或者将自行车停在银行、超市或小区门口,这些场所一般有保安和摄像头,小偷作案可能性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