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万家团圆平安】筑牢安全防线,守卫都市繁华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1-31
字体大小: 打印

  寒来暑往,四季更迭,在城阳靖城路与祥阳路路口,始终有藏蓝色身影在坚守。“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配合我们的检查”,这是城阳公安检查站执勤人员每天要重复千百遍的话。一间临街板房,是执勤人员坚守的岗位,他们像螺丝钉一样牢牢钉在那里,筑牢青岛北大门的安全屏障,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坚定承诺。

  春季的坚守

  是一种踔厉奋发的使命

  
在一轮又一轮的考验中,检查站全体民警、辅警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24小时连续作战。充分发挥好检查站“过滤网”作用,严格落实“逢嫌必查、逢疑必检”,对过往的车辆、人员进行细致筛查,过滤各种不安全因素,严控高危人员和危爆物品,仅去年3月份,就通过盘查核录抓获网上逃犯2名,查缉重点人员11人。

  夏季的坚守

  是一份汗水淋漓的担当

  
6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始,炎炎夏日气温最高时接近40度,检查站的民警、辅警每人每天平均在路面执勤十几个小时。一天中最难熬的就是中午12点至下午2点,人车流量特别大,每辆车过来都会带来一股热浪,毫无遮挡的检查站、泛着光的柏油马路,上烤下蒸,每次上岗大家的衣服都会被汗水湿透。晚上蚊虫特别多,为防止蚊虫叮咬,大家只好穿上长袖衣裤。战高温、斗酷暑,大家无怨无悔,“百日行动”无一天空岗、无一人掉队。期间,查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名,盗窃犯罪嫌疑人1名,酒驾醉驾17人次,违禁物品一宗。

  秋季的坚守

  是一面不忘初心的旗帜

  
8月,靖城路北封闭施工,检查站周边路段也陆续进行修整,原有的岗亭、电子路障等设施临时撤掉,这给检查站的路查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在警力不足的情况下,经过一段时间工作摸索,检查站探索形成了远端分流、近端引导和终端查控三段式布警,并增加移动防撞钢梁、锥形桶和手持止停牌等装备,制定详细勤务安排,按照最高标准,发扬“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精神,圆满完成了安保任务。

       冬季的坚守

  是一句庄严承诺的坚持

  
每一个雨雪雾天气,路上都有检查站民辅警的身影。冬天执勤,那种寒冷无孔不入,特别到了夜晚,不管他们穿得多厚也会冻透,他们取暖的方式就是来回踱步。11月的一个晚上,一辆半挂车司机跑来检查站,原来他驾驶的大车在不远处的转弯,轮胎蹭上马路牙子爆了胎,导致大车横在了路中间,三车道变成了半车道,司机无奈来求助执勤民警。民警迅速跑到现场、撸起袖子,抬工具、搬轮胎,一番热火朝天,大车终于再次开上了路。除帮车主排除故障外,帮紧急就医的群众开路、救助迷路老人,一件件平凡又普通的小事,在寒冬中涌动着丝丝暖意。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城阳公安检查站共执行重要勤务160余天,盘查各类车辆6万余辆、核录人员7万余人,荣获“全省公安机关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安保工作成绩突出集体”,荣立“集体三等功”,他们用迎风飒爽的身姿,筑起了城市安全的钢铁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