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公安局跟进服务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方案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0-28
字体大小: 打印

  莱西市公安局

  出台工作方案跟进服务全市重点项目建设

  重点项目是拉动我市投资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关系全市经济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法治化市场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 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跟进服务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建立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负责

  1.市局专班推进。市局成立跟进服务重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局直各单位、各派出所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下设跟进服务重点项目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落实跟进服务重点项目工作。定期召开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联席会议,会商解决问题,部署推进工作。

  2.警种专门服务。各警种部门明确重点项目服务保障工作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坚持“有求必应,无需不扰”的服务理念,针对项目建设规模、阶段和实际需求,主动提供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一站式”和“一窗式”服务。在重点项目建设关键节点,安排专人下沉一线,提供现场服务、实时保障。

  3.属地专人负责。各派出所落实属地责任,围绕重点项目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民警,采取设立驻企警务站、项目警官制、园区警务室等方式,专人全程跟踪负责、实时提供服务。按照“一项目一方案”的要求,研究制定重点项目服务保障方案,细化落实服务保障责任和具体工作措施,做到重点项目推进到哪里、公安机关服务保障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二、落实首接负责,提高办理效率

  4.落实首接负责。对重点项目向公安机关提出的服务诉求,责任民警要提供“一条龙”“直通车”服务,快接快办、一办到底,最大限度压缩办理时限。本级无法处理的,及时报告上级协调解决,坚决杜绝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

  5.强化督办快办。对重点项目向公安机关提出的意见诉求,第一时间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制定问题整改计划,加强督办整改落实。对重点意见诉求要安排专人上门沟通,能够整改的立即整改见效,一时不能整改的说明情况和原因,并制定阶段工作计划和目标,确保整改成效。

  三、优化安全保障,严打违法犯罪

  6.依法保护合法权益。对重点项目的报警求助,指挥中心处警平台落实专门责任,做到快速出警、快速处置。对侵害重点项目权益的各类案件,及时立案查办,坚持依法办案,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维护项目建设方合法权益。发挥公安专业优势,加强对金融诈骗等经济犯罪活动的研判分析,定期通报警情,发布风险预警。及时掌握项目建设内部及施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保障项目建设顺利开展。

  7.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建立完善专门打击工作机制,对涉及重点项目建设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阻挠施工违法犯罪活动,快速反应、合成研判、精准打击,采取领导盯案、挂牌督办等方式,集中优势资源,在最短时间内破案,消除社会影响。建立涉及重点项目违法犯罪信息数据库,定期梳理案件信息,落实侦办责任,提高打击效率。

  8.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对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交通、治安等安全隐患开展分析评估,及时发布风险预警提示,定期开展安全检查,督促整改各类隐患。完善重点项目周边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立联合巡防制度,经常性组织开展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演练,跟进指导重点项目完善内部安全保卫措施,为重点项目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

  四、落实保障制度,严格奖惩问责

  9.实行领导挂钩联系。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具体负责挂钩联系重点项目建设的服务保障工作,每人直接联系不少于3个项目,定期开展走访,掌握进展情况,征求意见建议,解决具体问题。

  10.建立主动联系机制。与发改、商务等部门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及时了解掌握重点项目布局建设情况,立足公安机关职责任务,提前介入、主动跟进,提供全过程优质高效服务。

  11.拓宽警企联系渠道。依托市政务服务热线、莱西公安微博、微信等平台渠道,建立完善意见诉求网上收集机制。定期组织重点项目服务满意度调查回访,常态化开展走访,组织警企恳谈、警营开放日等活动,面对面听取意见诉求。

  12.严格落实奖惩问责。将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纳入单位绩效考评,组织评先评优、表扬奖励。加强公开宣传,提升公安机关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工作举措、服务渠道和典型事例的社会知晓率。严明工作纪律,加大督察力度,对因工作不落实、不到位造成重大影响的,按照《青岛市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问责暂行规定》,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