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青岛市公安机关2023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的通知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4-27 来源 : 青岛市公安局
字体大小: 打印

  关于印发《青岛市公安机关2023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分、市局,局直各单位:

  为了扎实推进2023年度全市公安机关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经研究,市局制定了《青岛市公安机关2023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贯彻执行。

  青岛市公安局

  2023年4月26日

  青岛市公安机关2023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全市公安机关法治宣传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推进“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贯彻落实,积极推动法治公安建设,全面落实公安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不断增强普法责任制落实的精准性、时效性,结合全市公安工作实际,制定本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1.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市公安民警要全面、系统、深入的学习,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在党和国家事业布局中突出法治保障工作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这一重大理论创新。引导全市公安民警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2.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推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全过程,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公安机关学习培训内容和重点课程,全面提高全市公安民警的法治素养和水平。

  3.持续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持续深入开展好宪法宣传教育。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律的学习宣传。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暨山东省法治宣传月,各级公安机关结合实际丰富形式、拓展载体,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引导公安民警和广大群众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推动宪法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4.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做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党章,教育广大党员民警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民警的基本要求,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和制度化。 

  5.纵深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继续深入推动学习宣传民法典,公安民警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着力推动民法典成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各级公安机关积极参与各区市组织的“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面向社会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推进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6.深入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宣传。各级公安机关应当统筹资源、创新形式,投放主题标语,加大对市局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32条措施的宣传力度。开展“我为营商环境献计策”活动,举办先进典型报告会,制作营商环境专题片,常态化宣传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讲好营商环境“警察故事”,增强广大民警的主人翁意识,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浓厚氛围。

  7.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应当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理论学习方案或者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宪法、民法典和党内法规列为重点学习内容,把法治教育纳入领导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全市公安机关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8.开展与公安工作密切相关新法规学习宣传。公安机关业务警种部门应当结合本岗位实际,重点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信访工作条例》《青岛市停车场条例》《青岛市养犬管理条例》等新制定或者新修改法律法规的宣传推广解读。

  9.加大预防打击违法犯罪宣传。全市公安民警在执法办案、行政管理、便民服务等工作中,紧紧围绕新型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食品药品与环境污染犯罪、扫黑除恶、反恐防恐、网络安全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领域开展防范和法治宣传,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基本的防范能力。

  10.开展公安便民服务宣传。各级公安机关窗口单位和社区民警在工作中,应当围绕户籍政策、居民身份证管理、居住证管理、护照签发、出境入境管理、车辆管理、驾驶证管理、治安管理和公安机关出具证明事项、无犯罪记录查询、户籍档案数字化查询等便民服务事项,深入宣传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11.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围绕群众应知晓的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常识开展法治宣传,创新电视台“交通全接触”和“小宫说道”栏目。积极利用“12.2交通安全日”和交通广播电台、新媒体平台面向社会公众,采取群众喜爱的文艺晚会或者其他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法治宣传。

  12.开展禁毒普法宣传。依托禁毒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法治宣传活动,普及毒品预防知识。通过公安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宣传毒品的危害。以行业人员和青少年为重点,深入社区和学校开展毒品常识宣传,切实提高群众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

  13.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公安民警经常性到辖区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反恐怖、国家安全、治安管理、预防犯罪、道路交通、网络安全、禁毒等法律法规的专题讲座,运用通俗易懂、易接受的语言,采取以案讲法、以案学法、以案释法的方式,从易发生伤亡事件的溺水安全、交通安全、旅游安全,预防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学生自我防御和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14.大力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公安民警深入辖区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倾听、了解企业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和需求。组织法律讲座,开展与企业职工权益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开展与企业安全生产、内部安全保卫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宣讲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保障企业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措施,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宣讲公安机关办理的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涉众型经济犯罪、非法经营、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切实提升公安机关服务企业、护航发展,全心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