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6-07-27 来源 : 青岛市公安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这一根本目标和标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防控风险、补齐短板”行动,大力推进 “七项治理”,全面深化平安青岛建设,确保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和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

  一、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坚持民生导向,加强打击犯罪能力建设,保持对各类刑事犯罪主动进攻的严打高压态势。上半年,全市破获刑事案件同比提高7.7%,命案实现全破,命案数量同比下降20%。深入开展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创新“小案”侦办模式,侦破多发性侵财案件1.5万余起,“两抢”(抢劫、抢夺)案件同比下降36%,入室盗窃案件同比下降3.9%。深化打黑除恶、打霸治痞,共打掉恶势力和霸痞团伙150余个,抓获团伙成员540余人。深化禁毒斗争,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36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70余人,强制隔离戒毒360余人,市局禁毒支队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重拳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共侦破网上非法获取公民信息、网络赌博等涉网案件560余起,同比提高15%。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破获各类经济案件170余起,“猎狐2016”境外追逃战绩居全省前列。加强食品药品和环境安全整治,深入开展打假“利剑”、打击环境污染犯罪“清水蓝天”等专项行动,侦办食品药品环境犯罪案件12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70余人。加大社会治安整治力度,破获涉黄、涉赌案件1100余起,查处涉案人员3400余人,持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二、大力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工作。以信息化为支撑创新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实行动态布警、弹性勤务,提高街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共投入社会面巡逻力量200余万人次,处置各类警情75.7万余起,现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200余人,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2.3%。深入贯彻《反恐怖主义法》,强化重点要害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武装巡逻、武装值守,落实反恐怖基础防范措施,提高城市反恐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大力推进视频监控全覆盖工程,加大社区农村、背街小巷、公交站点和铁路沿线等部位视频监控建设力度,提高社会治安动态管控能力。积极推进安全防范进社区,深化推广防拉栓、防攀刺、升级防盗锁安装,在全市试点安装电动车、摩托车、三轮车及大货车电瓶GPS防盗报警装置3万余台,上半年盗窃摩托车和电动车警情同比分别下降31%、12.9%。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登记流动人口67.5万人。深入开展住宿消费市场整治,检查旅馆6.3万余家次,整改问题800余处,通过旅馆业管理抓获逃犯108人。健全社会矛盾滚动排查化解机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400余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拓展完善执法管理闭环优化体系,积极推进受立案制度改革,严格落实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记录、通报规定,加强对执法活动的全程监控、实时监督。持续开展伤害案件滚动治理,上半年办结新发伤害案件8500余起,因伤害案件引发投诉信访明显下降。规范110接处警工作,健全规定动作体系,落实报警求助首接责任制,推动建立非警务类警情社会联动处置机制。全面落实刑事案件现场勘查制度,严格规范刑事案件证据标准,完善案件回告查询和回访工作,提高规范执法水平。推广治安案件“警调联动”模式,会同司法部门在全市34个重点派出所设立人民调解室,引入律师、治安志愿者等社会资源参与治安纠纷调解工作,上半年全市共查处治安案件4.9万余起,调解处理3.5万余起。

  四、切实加强公共安全监管工作。深化道路交通“平安行·你我他”行动,组织开展高速公路、国省道交通安全专项治理和大客车、大货车专项整治,排查整改隐患429处。加大路面管控力度,查处酒驾、超速、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22万余起,全市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8%和1.4%。依托智能交通系统,创新交警勤务模式,优化调整城区12处重点路口和30条主干道交通信号,增设停车泊位2900余处,查处违法停车行为52.9万余起,在市南区兴安路社区、市北区永吉路社区实施交通“微循环”工程。切实加强消防安全管理,落实人员密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和 “九小场所”消防监督检查责任,检查企业单位6.6万余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4.1万余处。加强城市公共消防设施和消防装备建设,新建消防站5处,指导1071家重点单位建成微型消防站,购置列装42辆城市主战消防车,上半年共处置各类火警347起,参与抢险救援196起,救助遇险群众1882人,全市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持续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收缴非法枪支290余支、管制刀具1300余把,消除社会安全隐患。

  五、推进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意见》,把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作为公安改革的重要指向。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改革,推进行政审批事项进驻市、区两级行政审批大厅,制定行政审批指南30项,加强窗口单位规范化建设。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动落实积分落户政策,完善居住证与户籍制度的衔接机制,启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深入开展无户口人员登记落户工作。创新出入境服务管理,简化外国人办理签证和居留证件程序,精简公民出入境证件申办材料,研发出入境证件智能化自助式办理终端,为群众出入境提供便捷服务。全面落实驾考制度改革,推进驾驶人自学直考试点工作,完善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在市北区南宁路增设快速理赔服务点。积极创新互联网民生警务,升级完善青岛公安网站,开通手机APP和新版微信公众平台,拓展网上服务渠道,实行道路交通违法处罚网上办理、轻微交通事故微信快速处理,开通身份证办理进度查询服务,提升公安网上服务效能。

  六、大力加强公安队伍建设。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总要求,坚持严管厚爱方针,全面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战斗力。坚持政治建警,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坚持素质强警,深入开展全警大培训,提高队伍履职能力。坚持从严治警,抓牢抓实“两个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市局党委制定出台了《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工作办法》和《庸政懒政怠政行为问责暂行规定》。自今年3月起,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纪律作风整顿,严肃查处和纠正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警风。今年以来,全市广大公安民警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维护城市安全、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有1名民警因公牺牲、73名民警因公负伤。

  今年7月5日至6日,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C20会议)在我市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全力以赴,确保了会议安全顺利举办。此外,还圆满完成了国际教育信息化论坛、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等66项220场次大型活动安保任务。

  当前,公安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相比,还有一些差距和不足,多发性侵财案件仍然较为突出,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公安基层基础工作还有一些薄弱环节,社会治安基础管控能力有待加强;道路交通、消防等方面公共安全隐患仍大量存在,公共安全监管压力日益加大;公安执法服务方面老百姓不满意的问题还有不少,需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锐意改革创新,着力补齐短板,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努力打造青岛现代警务“升级版”,推动全市公安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一是进一步提高打击犯罪能力。坚持“既要更好地破大案、又要更多地破小案”,以侵财类犯罪为主攻方向,提高打击破案效能,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二是进一步提高治安管控能力。深化警务机制创新,加快推进基础管控平台建设应用,强化社区基础防范,推进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在基层落地运行。三是进一步提升规范执法水平。抓住群众反映突出的执法问题,持续深化源头整治,严格落实执法办案责任,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四是进一步提升服务民生能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质服务,围绕精简群众办事开具证明、深化“互联网+”服务以及道路交通、出入境服务等方面,制定推出一批新的便民措施。五是进一步提升队伍战斗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从严治警措施,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努力打造过硬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