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市公安局工作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5-12-14 来源 : 青岛市公安局
字体大小: 打印

  2015年,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根本目标和标准,坚持民意导向,深化改革创新,努力打造青岛现代警务“升级版”,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一、2015年业务职能目标完成情况

  2015年,市公安局主要确定了10项业务职能目标。其中工作目标9项,分别是加强反恐维稳工作、“天网”工程建设、深化禁毒斗争、严厉打击食品药品环境污染犯罪、深化智能交通系统建设、强化道路交通安全基础保障、全面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深化“最稳定、最安全、最满意”社区创建、深化法治公安建设、创新公安服务管理;奋斗目标1项,为创新打击犯罪新机制。目前,各项业务职能目标已全部完成。今年6月,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到青岛视察调研时,对我市公安改革创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一)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突出打击犯罪在公安工作中的主业地位,全面强化打击犯罪能力建设,组织开展了 “猎鹰反盗”、“禁毒会战”、“打黑除恶、打霸治痞”、“猎狐”境外追逃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6万余起,其中破获多发性侵财案件3万余起。共打掉黑恶势力和霸痞团伙370余个,抓获团伙成员1570余人。推行派出所经侦探组制,破获经济案件24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1.5亿元,抓获逃往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9人。“命案”全部侦破,八类严重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4.8%。深化禁毒斗争,保持高压禁毒态势,破获毒品犯罪案件3100余起,抓获涉毒人员3460余人,执行强制隔离戒毒520余人,建立社区戒毒康复办公室132个。深入开展“食药打假利剑”、打击环境犯罪“蓝天”、“清水”等专项行动,立案侦办食品药品环境犯罪案件160余起,捣毁黑窝点、黑作坊109处,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10余人。加大网络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力度,侦破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涉网违法犯罪案件1100余起。加大治安整治力度,查处“黄赌毒”案件5630余起,查获涉案人员9100余人。

  (二)切实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完善网格化布警、动态化巡逻,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共投入社会面巡逻力量360万人次,处置各类警情270万余起,现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500余人,救助服务群众12.6万余人次。强化PTU武装巡逻,对全市58处重点要害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实行全天候武装巡逻、武装值守,落实“一分钟处置机制”,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完成“天网”工程建设三年规划,新建视频监控1.6万余处,整合社会监控资源30余万处,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组织基层社区开展以“关好窗、锁好门、看好院”为主要内容的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继续为群众免费安装“防拉栓”,安装总量已达110多万个,指导40余万个家庭升级防盗锁,开展社区移动视频监控试点工作,建立社区安全员、治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队伍10万余人。

  (三)大力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改革。把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作为深化公安改革创新的重要指向,努力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出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70条措施,制定落实户籍制度改革的具体实施办法,实施差别化的户口迁移政策,完善居住证制度。经积极争取,我市获批51个国家人员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自今年11月16日起正式施行。对全市200多个重点建设项目实行“团队化”全程服务,指导创客创业园区加强科研创新成果保护,建立电子商务互联网安全监测预警平台,完善金融服务业风险预警防范协作机制,压缩、精简、下放“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运输许可”等14项审批事项。创新“互联网+服务”模式,打造“微博、微信、公安外网、移动客户端、民生警务平台”五位一体网上服务新平台,为群众提供网上服务620余万人次,努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四)全面强化公共安全监管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置于首位,深入开展“对生命安全负责、向交通事故宣战”工作,增设信号灯、爆闪灯、警示牌等交通安全设施2000余处,整改危险路段490余处,查处酒驾、超速、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90余万起,全市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1%和4.0%。强力推进“黄标车”淘汰治理工作,截止11月共淘汰黄标车54700辆。年底前全面建成高速公路和国省道智能交通管控系统。颁布实施《青岛市行业(系统)消防安全监督检查管理办法》,深入开展劳动密集型企业、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等消防安全治理专项行动,依法查处消防违法违规行为5万余起,8处重大火灾隐患和13处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改完成。实施消防安民工程,排查整治违规消防通道1.8万余处,继续推进为居民住宅小区更换老化电气线路,处置各类火警930余起,抢险救援400余起,救助遇险群众560余人,全市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

  (五)着力改进公安执法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服务为先,建立执法权力和执法责任“两个清单”,向社会公布392项行政权力事项,执法办案实现全过程网上流转、网上监督。认真落实公安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把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创新道路交通事故调处联动机制,建立6处交通事故损害赔偿联调中心,快速调解道路交通事故纠纷4000余起。深入开展警务回访评议,将执法执勤、案件办理、窗口服务等全部纳入评议范围,接受执法服务对象评议50余万人次。

  (六)大力加强公安队伍建设。把公安队伍建设作为公安工作的根本保障,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秉公执法、人民公安为人民”主题教育活动,狠抓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十个一”警示教育,抓牢抓实“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警风。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走访居民75万人次,帮扶困难群众1000余人,解决实际问题1200余项,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实行公安机关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工作制度,市局、分(市)局、派出所班子成员定期跟车处警、下社区蹲点、到窗口单位坐班,加强对基层的服务指导,提高公安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一年来,全市广大公安民警、武警和公安现役部队官兵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维护城市安全的第一线,有1名民警英勇牺牲、148人因公负伤,以生命和鲜血诠释了打击犯罪、服务人民的坚强决心。

  今年以来,我市先后举办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等重大活动,全市公安机关全力以赴、精心组织,确保了重大活动安全顺利进行,并完成了啤酒节等140余项大型活动安保任务。

  二、上年度“三民”活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

  2014年“三民”活动期间,我局共收到市民提出的意见建议403条。市局党委高度重视,坚持民意导向、问题导向,认真回应民生诉求,着力改进自身工作。

  (一)着力改进道路交通管理。加强智能交通系统管理应用,发布各类交通服务信息1200余万条,对480处重点路口和48条城区主干道交通信号进行优化调整,施划道路标识标线66万平方米,实行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程序,查处违法停车行为11.2万余起,增设“蓝色”限时停车泊位1.7万余个,努力缓解城区拥堵问题。

  (二)着力治理执法瑕疵问题。针对群众反映的执法突出问题,开展为期一年的伤害类案件专项治理,共办结积案3万余起,因伤害案件引发的信访投诉下降48.5%。目前,正在以110接处警、窗口服务单位等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执法培训,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执法质量和水平。

  (三)着力加强养犬管理。完善犬只收养服务基地,收容流浪犬560余只,依法处罚违规养犬行为320余起,积极配合做好《青岛市养犬管理条例》立法工作。

  (四)着力改进便民服务工作。将违法犯罪记录查询证明权限下放至派出所,并取消收费。进一步缩短公民出境证件审批期限,在全市增设10个派出所作为出入境业务受理点,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开展省内异地办理身份证业务,优化身份证、居住证制发工作流程,实行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双休日办公制度,提高服务效率。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当前,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相比,公安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影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问题仍然存在,特别是多发性侵财犯罪、城市交通拥堵、道路交通和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还需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二是公安基层基础工作还有一些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融入社区、融入群众;三是有的公安民警在执法中还存在着不严格、不规范的问题,执法能力和纪律作风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项公安工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青岛,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服务保障。

  (一)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工作。抓住当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创新打击模式,做到常态打击、精准打击、高效打击。以信息化为支撑加快建设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推动社区警务工作进一步融入到基层网格化管理之中,加强社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大力发展专业化、规范化的治安志愿者队伍,夯实社会治安基础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公共安全监管工作。充分运用法治方式、科技手段和社会力量,健全落实公共安全监管责任体系,继续深化道路交通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大严格执法力度,保持高压态势。统筹推进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进一步推进法治公安建设。深入推进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执法办案制度,改进受案立案制度,规范涉案财物管理,健全完善执法管理体系,加快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实现案件网上全流程同步记录、实时监督,提高公安机关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四)进一步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提高效率,深化落实服务企业服务群众70条措施,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警务模式、服务流程,提升公安服务效能。

  (五)进一步抓好公安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宗旨教育、法治教育和纪律作风教育,进一步强化“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理念,全面加强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警的各项措施,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公安队伍,为各项公安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