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5-07-15 来源 : 青岛市公安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为根本目标和标准,深入开展警务管理创新行动,努力推动现代警务机制建设,全面落实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各项措施,确保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稳定。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到我市调研期间,对公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一、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创新完善信息化条件下打击犯罪新机制,保持主动进攻的严打高压态势。上半年,全市破获刑事案件和逮捕总量同比分别提高0.8%和17.2%。一是深化破案攻坚。强化打击犯罪核心能力建设,经过顽强拼搏、艰苦奋战,成功侦破开发区“6.18”、“6.24”系列抢劫杀人案等重大案件,全市命案数量同比下降23.1%。二是深化打黑除恶。共判决恶势力团伙98个,判决团伙成员510人,打掉痞霸团伙102个,抓获团伙成员401人。三是深化“小案”侦防。深入开展“猎鹰”反盗系列行动,共侦破多发性侵财案件1.3万余起,“两抢”案件同比下降12.3%。四是深化禁毒工作。深入开展“百城禁毒会战”,破获毒品案件27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0余名,市局被公安部评为“百城禁毒会战”成绩突出集体。五是深化经侦工作。推行派出所经侦探组制,加强经侦专业队伍执法能力建设,破获各类经济案件120余起,挽回损失1.3亿余元。深入开展“猎狐2015”专项行动,抓获在逃境外犯罪嫌疑人5名,缉捕数居全省前列。六是深化“食安青岛”整治。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及环境领域违法犯罪,对130余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捣毁黑窝点、黑作坊20余处。
  二、大力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工作。积极创新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上半年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5.23%。一是加强社会面动态巡防。完善网格化布警、动态化巡逻,全市共投入社会面巡逻力量162万余人次,处置各类警情76万余起,现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000余名,救助服务群众1.3万余人次。二是加强视频“天网”工程建设。新建高清视频监控1.6万余处,摸底建档社会视频资源34万余路,力争年底前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三是加强社区警务工作。推动社区警务与基层网格化管理相融合,全面推广“关好窗、锁好门、看好院”安全防范模式,上半年全市入室盗窃案件同比下降5.9%。大力发展专业化、规范化的治安志愿者队伍,注册登记治安志愿者7.6万人,进一步织密群防群治网络。四是加强社会治安重点整治。持续推进整治“黄赌毒”风暴行动,查处“黄赌毒”违法案件4100余起,查获涉案人员5900余名。建立网警常态化公开巡查执法机制,查处各类涉网违法犯罪案件490余起,同比提高8.6%。
  三、切实强化公共安全监管工作。深入开展公共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保持了全市公共安全形势平稳。一是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深入开展对生命安全负责、向交通事故宣战工作,增设信号灯、交通标牌等安全设施1300余处,施划交通标线320处,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394处,全面推进高速公路和国省道智能交通系统建设,查处酒驾、超速、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41万余起,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5%和4.1%。深化交警勤务模式改革,开通“青岛智能交通”微信平台,为群众推送实时路况信息1630万余条,调整优化480余个路口和48条干线道路交通信号,提高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科学化水平。二是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推动落实行业系统消防安全责任,排查整改火灾隐患3.1万余处,依法处罚消防违法单位1400余家。加快建设市应急救援战勤保障中心等重点工程,列装路轨两用消防车等现代化消防装备,共处置火警600余起,参加抢险救援200余起、社会救助2400余起。三是加强大型活动安全监管。今年以来,我市先后举办国际信息化教育大会、国际航博会、中国财富论坛等76项153场次大型活动,公安机关严格落实各项安保措施,确保了各项活动安全顺利进行。
  四、切实改进公安执法工作。全面贯彻依法治市要求,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一是完善执法制度体系。健全执法权力和执法责任“两个清单”,向社会公布392项行政权力事项。推动刑事案件法制部门“统一审核、统一出口”工作,提高刑事执法质量。二是大力整治执法瑕疵问题。继续深化伤害类案件专项清理整治,因伤害案件引发的投诉信访同比下降8%。新建交通事故损害赔偿联调中心5处,快速调解道路交通事故纠纷2000余起,同比增加23.6%。三是深入开展警务回访评议。将执法执勤、服务管理等执法服务工作纳入警务评议范围,上半年共接受群众评议49.4万余人次,满意率为98.5%,同比分别提高12%和0.3%。四是全面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化解公安信访案件160余起,公安信访总量同比下降7.6%。六是深化法治文明监管场所创建。推出律师、在押人员家属会见网上预约和在押人员视频会见措施,依法保障羁押人员合法权益。
  五、积极服务发展服务群众。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部署要求,推出了服务企业、服务群众70条措施。一是认真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按照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实施差别化的户口迁移政策,市内六区实现户口自由迁移,完善居住证积分落户制度。二是深化警企服务。精简、缩短“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运输许可”等8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对全市200个重点建设项目实行 “团队化”全程服务,围绕创新创业创客、电子商务、会展经济等新兴业态,为企业发展提供“绿色通道”和“直通车服务”。三是创新便民服务举措。将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和证明出具权限下放到派出所,并取消收费;办理被盗抢机动车手续下放到分市局刑警大队和派出所。简化户籍业务办理手续,取消社保证明盖章限制,开展省内异地办理身份证业务。实行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双休日办公制度,增建机动车登记服务站12处,推出道路交通违法处罚网上办理、驾考网上自主预约等服务措施。增设10处公民出境证件受理点,出国境证件审批期限提速15%。四是积极创新公安网上服务。实施“微警务”工程,建立从市局到社区民警的五级公安微信服务体系。上半年,共提供网上服务323万余人次,办理民生诉求2.3万余件,群众回访满意度为98.3%。
  六、大力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厚爱方针,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忠诚警魂。加强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建设,抓牢抓实“两个责任”,深入开展“十个一”警示教育活动,树立风清气正的良好警风。全市广大公安民警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维护城市安全、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有85名民警因公负伤。今年3月10日,市北分局民警王鑫同志在侦破毒品案件时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当前,公安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相比,还有一些差距和不足,多发性侵财案件仍然较为突出,治安管理基础工作有待加强,道路交通和消防等公共安全隐患还大量存在,公安执法服务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切实加强和改进各项公安工作。一是进一步提升平安建设水平。持续深化严打整治,加强治安基础管控工作。加大道路交通和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做好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等重大活动安保工作。二是进一步深化警务创新。以警务管理创新行动为抓手,推进实施“互联网+公安”行动计划,不断提高公安机关社会管理和执法服务水平。三是进一步提升队伍能力素质。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警务实战训练,加大从严治警力度,努力打造维护公平正义之师、守护人民安宁之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