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公安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8-02-07 来源 : 青岛市公安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现公布2017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费用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七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湖北路29号;邮编:266001;电话:66578580)。

  一、概述

  2017年,青岛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0号)的有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工作,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一)围绕制度建设,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公安局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狠抓措施落实,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全面。对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服务公众等信息公开工作做出明确规定,做到静态信息及时更新、动态信息随时更新。组织开展面向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重点学习上级规范要求、相关系统操作和部门职责任务,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

  (二)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政民互动与解读回应,保障人民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梳理、编制市公安局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制订规范、标准的服务指南,明确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等信息并向社会公开,同时,建立动态性、周期性的调整机制;借助热线电话、信箱、短信、网站、微博、微信、手机APP为一体的综合政民互动平台积极受理、回应市民求助、咨询、建议、投诉,全年受理来电来信17.6万件,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0.4万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326篇,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7次;参加、举办新闻发布会26场,举办网络在线问政29次,构建了对群众需求及时捕捉、社会公众积极参与、职能部门主动履职、线下工作迅速跟进的政民互动工作模式。

  (三)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积极推进互联网与公安管理服务的深度融合。紧紧抓住直接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的具体办事服务事项,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优化再造公安政务服务流程,创新丰富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精简无必要的证明和繁琐手续,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着力提升公安政务服务的标准化、网络化、智慧化水平。目前,市公安局依托政府网站、微博、微信、APP等各类互联网平台,打造了便民服务集群,推出户政、机动车、出入境、报警求助等一大批在线服务项目;建立了网页、手机APP、短信、语音电话多种方式相结合,系统化、全覆盖的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体系, 及时发布重特大交通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以及交通拥堵治理各阶段措施、成效及重大风险隐患等信息。此外,交警、出入境等部门充分依托省公安厅开发的网上办事平台,受理群众在线业务。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互联网。2017年,通过青岛政务网、青岛公安民生警务平台等政府网站累计梳理更新发布信息568条,内容包括机构信息、公文法规、政策解读、财政财务信息、人事任免、工作信息等。同时,积极借助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服务平台,及时对外发布权威信息10.4万条,增进政民互动,引导社会舆论,服务社会发展。

  (二)“网络在线问政”活动。组织经侦支队、治安支队、刑警支队、交警支队、户政处、出入境管理局、网警支队、禁毒支队和消防支队开展“网络在线问政”活动29场,在线解答问题816个。针对不同问题类型采取不同办理方式,对咨询类问题现场给予答复,对建议类问题进行可行性判断,具有可行性、借鉴性、启示性的意见建议做好提炼吸收,对不能现场解决的诉求类问题,初步回应后线下调查研究再办理回复。

  (三)新闻宣传。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媒体的作用,主动向新闻媒体提供素材,通过媒体向公众汇报工作,在各类新闻媒体刊发(播)稿件2.1万余件。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邀请新闻媒体共同组织、策划,开展全方位、滚动式的宣传报道,以良好的舆论环境推动社会治安环境的改善,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2件,其中当面申请2件、网络申请57件、信函申请53件,均按时办结。

  四、费用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共为群众减免邮寄费用254.6元。

  五、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办理涉及青岛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2起,全部维持我局答复意见。

  2017年,办理涉及青岛市公安局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16起,全部维持我局行政行为或驳回原告诉讼。

  六、工作人员情况

  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2人,均为兼职人员。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市公安局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力促进了法治公安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信息发布渠道分散的问题。2018年,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和完善。

  (一)加强涉及民生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便民利民措施的解读和涉及民生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及时受理申请,严格办理程序,规范答复内容和形式,依法依规按期做好依申请答复工作。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整合。梳理政府信息发布渠道,对现有公安政府网站进行整合,优化栏目设置,统一发布渠道,努力打造权威性更强、覆盖面更广的公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青岛市公安局

  2018年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