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公安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3-02-04 来源 : 青岛市公安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和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湖北路29号;邮编:266001;电话:66570085)。
  一、概述 
  2012年,青岛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实施全市《2012年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工作要求,从程序上、形式上、内容上继续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设,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流程,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按步骤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举措和相关政府信息,依法受理群众的依申请公开申请,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部分工作已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对照新形势、新任务对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建设。市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有关部门人事和职能调整情况,及时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机构进行了调整和强化,对责任分工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和明确。年内,还重点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及责任追究、拓宽公开领域、行政执法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政务公开执法审核,以及保密审查等环节进行进一步深化和落实。其中,在政务公开执法审核环节,定期开展政务公开专项督查,确保行政执法的公开透明;建立完善网上诉求联查联处机制,对各类投诉和反映的问题逐一进行落实反馈。在拓宽公开渠道方面,除了通过政府网站、部门网站、新闻媒体和公告公示栏等传统途径进行公开外,还结合形势的发展进一步组织开展了“请进恳谈”活动和开通了警方微博,将政务公开的侧重点放在了“请进来”和“加强互动交流”上。年内的5次“请进恳谈”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区市领导及社会各界代表120余人次“走进警营”,了解掌握社会各界对当前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公安工作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青岛市公安局还顺应形势发展,于年内在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开展推广建设警方微博活动,加强与群众的交流互动,相继开展了揭露防范电信诈骗新手法、行车安全大家谈、岛城平安在行动、重大警事实时报、热点文娱赛事安保、还原“钥匙扣跟踪”真相、辟谣“夺命高速”等一系列微博发布活动,积极回应群众需求、拉近警民心理距离、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有效拓展网络民生警务的内涵和空间,使警民间沟通更加畅快。在新浪微博公布的“2012年度全国政法机构微博影响力”排行榜上,青岛市公安局获得机构微博第二名的好成绩,交警微博矩阵也进入全国政务微博百强行列。年内,还组织开展了36次网络在线问政,组织问政次数、网民提问数和答复问题数均居全市市直部门第四位,其中治安管理场次被评为优秀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青岛市公安局2012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主要放在抓制度建设、抓体系建设和提高便民服务力度等方面。首先,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规定、上级部署要求以及在实际工作中取得的经验,进一步界定了公开范围、明确了工作职责、规范了工作流程、提出了工作要求,形成了规范、系统、标准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第二,狠抓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体系建设。年来,我局召开集中培训会议2次,点对点对局直单位和分、市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调研、检查,指导基层单位继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确定专属承办人员,明确工作流程和各项规定。另外,还结合实际案例通过召开协调会的形式“以会代训”,切实加强了基层单位的实际操作能力。通过指导和培训,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际操作能力有了显著提升。为确保发布信息的合法有效,我局还在市政府关于进行保密审查要求的基础上增加了法制审核和业务审核两个环节,确保公开信息的合法性以及正确的属性划分。三是通过加大服务类信息的比重,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着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目标进一步迈进。年内,通过梳理、归纳群众高度关注及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问题,进一步设立了涉及道路交通管理、消防服务、出入境业务、刑事侦查服务以及户籍管理等5大类28项信息服务栏目,基本涵盖了群众日常工作生活所需,进一步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功能外延。此外,我局还按要求对青岛政务网相关信息栏目进行了及时更新和定期维护。2012年,我局共公开(备案)政府信息1250余条,办理并回复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9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青岛市公安局户政处、出入境管理局、治安支队、交警支队等26个政府信息公开对外受理单位,组织专门人员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依申请公开事宜。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图,印制了相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书,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出入境管理局审批大厅、交警支队车管审批服务大厅及市局信访接待室等设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做好现场受理申请的准备工作。各受理单位严格履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公开程序,按照网络、现场、邮递三种模式做好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和反馈工作,对申请人递交的现场申请以及市局转办的网上申请提出办理意见,当场答复申请人。无法当场答复的,在规定时限内(一般为15个工作日)答复申请人。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17件,均按期依法回复。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全年共接受群众咨询13次,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市政府各部门和有关单位通过政务公开信息管理系统填报)
  填报单位:青岛市公安局

主动公开情况

    分类

统计

机构

信息

公文

法规

规划计划

财政

信息

人事

信息

业务

信息

工作

动态

其他

数量(条)

1

1

0

0

0

28

7

706

备  注

本年主动公开信息共743_条。

开设政府信息公开网页(专栏)_2_个。

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_28_个,接待查阅_13人次。

依申请公开情况

申请形式

统计

当面申请

网站填表和电子邮件

传真和信函

数量(件)

1

13

3

  处理情况

统计

同意

公开

部分

公开

不予

公开

非本机关

掌握

其他情况

数量(件)

6

1

4

 

6

     收费情况

统计

收缴费用

减免费用

金额(元)

0

0

备  注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___17______件;按期答复____17____件。(如有未按期答复的,请说明原因)

投诉举报、

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投诉、举报___0___件,已办结_____0__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____0___件;纠错_____0__件。

 

本年度被提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___0____件,已办结___0____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__0_____件;纠错___0____件。

 

本年度被提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___0____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____0___件;纠错___0____件。

工作

人员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全职人员____0___人,兼职人员___1__人。

费用

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项预算_____0___元,实际支出费用_____11.4____元。

其他情况

说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