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公安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6-03-31 来源 : 青岛市公安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现公布2015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费用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七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湖北路29号;邮编:266001;电话:66570072)。

  一、概述

  2015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的有关要求,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人民群众、推动公安工作、促进和谐警民关系构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加强平台建设,畅通公开渠道。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工作的通知》、《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关于加快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向社会开放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积极借力互联网,全面整合现有公安网上资源,不断拓展新媒体应用,探索建立“两微一网一平台”(即青岛公安微博、青岛公安微信、青岛公安外网、民生警务平台)联动工作模式,进一步畅通政务公开渠道,不断拓展网上服务深度,推动全局信息公开、公众参与、网上服务能力和水平实现新提升。同时,借助微信、支付宝“城市服务”版块,开通公安交管、出入境、户政等服务。向青岛新闻网络传播有限公司、青岛广播电视台等开放智能交通数据资源,不仅可以通过第三方开发软件为群众提供更加多元化的网上服务选择,也为公安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全新途径。2015年,青岛公安微博荣获“山东十大公安系统政务微博”、“山东最佳创新应用政务微博”两个奖项。

  (二)强化制度建设,提高公开质量。以打造“公安发布”品牌为目标,进一步健全常态化的公安工作新闻发布会制度,大力加强新闻发布机制建设,建立以市局例行新闻发布为主体,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分阶段召开新闻发布会,适时、权威地向媒体发布信息。年内,先后围绕王鑫同志先进事迹、2015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点工作情况通报等主题组织开展较大规模新闻发布活动20余次。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对政策新旧变化、使用范围、创新亮点等进行全面解读、阐释,进一步增加公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和理解。

  (三)完善保障措施,确保公开落实。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成立领导小组负责,逐级落实责任分工。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业培训,及时总结交流经验,不断提高相关人员工作水平。一年来,组织各类培训14场次,参训人员达147人次。同时,强化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加大问责力度,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互联网。2015年,我局共通过青岛政务网、青岛民生警务平台网站、青岛公安微博及青岛公安微信等网络渠道主动发布信息3000余条;为群众提供网上办理32.4万余件,网上查询620余万次,网上答复解决群众诉求1.3余万件,群众满意率达98.9%;青岛公安微博、微信共有粉丝、订阅用户145万余个,为群众提供网上自助服务12.3万余件。

  (二)“网络在线问政”活动。认真开展“网络在线问政”活动,组织交警支队、户政处等部门开展“网络在线问政” 活动25 场,在线解答问题837个。

  (三)新闻宣传。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公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先后在各类新闻媒体刊发(播)稿件4400余篇。先后围绕停车秩序专项整治、新户籍政策、六项治理等重点专项工作主动发布信息180余条;重大节假日期间积极围绕治安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旅游安全及时发布警方提示200余条。在及时、主动发布信息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政策性信息及重要信息解读,期间,先后针对我市户籍新政策、市局推出70条服务经济、便民利民措施、黄标车管理政策等重要信息发布解读信息百余条,有效帮助群众及时了解、掌握相关政策。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7件,其中当面申请5件、网络申请77件、信函申请35件,均依法答复。

  四、费用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专项预算,共为群众减免邮寄费用86元。

  五、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办理涉及青岛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12起,其中维持4起、依法纠错4起、正在审理4起。

  2015年,办理涉及青岛市公安局因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案件10起,其中,维持行政行为或驳回原告诉讼8起、正在审理2起。

  六、工作人员情况

  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4人,均为兼职人员。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在服务群众、提高行政效率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仍存在有待改进的环节和方面。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工作人员特别是窗口服务单位的民警对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技能掌握不足;各级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体责任还需进一步明确。2016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改进工作方法,着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完善制度,进一步明确市局、分局和基层派出所三级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责任,并规范相应的工作流程,配齐专(兼)职工作队伍,加强内部监督考核,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有序运转。二是加强业务培训,特别是加大对一线民警的培训力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安窗口单位民警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水平。三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通过互联网青岛公安门户网站、青岛公安微博、微信以及组织开展“网络在线问政”活动、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及时向公众发布政务服务信息和办事依据、进一步拓宽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密切警民关系。

  

  

                                   青岛市公安局

   2016年3月30日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5年度)

  填报单位:市公安局                                                                                                                填报日期:2016.1.6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748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4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48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19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98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4412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4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4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5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584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7374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17

1.当面申请数

5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77

4.信函申请数

35

(二)申请办结数

117

1.按时办结数

117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53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4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4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5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9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25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18

四、行政复议数量

12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4

(二)被依法纠错数

4

(三)其他情形数

4(未结)

五、行政诉讼数量

1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8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2(未结)

六、被举报投诉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七、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1

(一)部门网站(各部门填写)

1

(二)区、市政府门户网站(各区、市政府填写)

(三)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网站(各区、市政府填写)

八、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数

28

(一)部门(各部门填写)

28

(二)区、市政府及其部门(各区、市政府填写)

(三)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区、市政府填写)

九、查阅点接待人数

(一)部门(各部门填写)

6731

(二)区、市政府及其部门(各区、市政府填写)

(三)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区、市政府填写)

十、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十一、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4

(三)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和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3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4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