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公安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2-02-03 来源 : 青岛市公安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和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湖北路29号;邮编:266001;电话:66570085)。
    一、概述 
  2011年,青岛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实施全市《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工作要求,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建设,完善工作制度和流程,按步骤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举措和相关政府信息,依法受理群众的依申请公开申请,开通集服务群众、警民互动、宣传工作为一体的青岛公安民生服务在线网站,进一步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渠道,并对2008年以前的存量信息进行了梳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除通过青岛政务网向社会发布需主动公开信息外,青岛市公安局继续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广泛性和实用性。按照执法规范化的要求,重点对交警支队车管处、出入境管理局等窗口单位服务大厅进行了改造,通过政务公开栏张贴了业务流程图和收费标准,设置电子触摸屏提供业务咨询,并通过电子信息滚动屏提示注意事项;各项占掘路施工信息和交通管制措施也及时通过报纸、电台、电视等各类媒体,提前发布相关通知,公开管理措施;2011年6月8日,开通了《青岛公安网•青岛公安服务在线》,将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办事服务事项上网办理,方便群众查找办事事项、了解办事条件和提交申报资料,努力使更多的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推出涉及交警、出入境、户政、消防、治安等12个部门的130个网上办理事项,全面接受群众网上预约、申报、办理业务,提供办事指南服务;开设“刑事犯罪举报中心”、“ 网络报警室”、“ 刑事案件回告查询”等服务,依托“局长信箱”、“网上投诉”、“网络在线问政”,开展多种形式的警民双向互动交流,着力打造民生警务新亮点。青岛市公安局还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绩效考核体系,制定了服务承诺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首问责任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等多项制度,并实行季度考核和年度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及时修订“青岛政务网”和“青岛公安网”公开指南、办事服务、工作动态、年度报告和其他相关内容,发布更新信息896条。二是登载法律、政策解读、公文法规、行政执法公文,内容主要涉及交通安全、消防、禁毒、刑法、保安服务等方面出台的政策、规定、措施及有关要求。三是在市政府的统一组织下,相继组织开展44场“网络在线问政”活动和公安机关“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500余条,主要涉及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户籍政策及服务措施、打击刑事犯罪等问题,经青岛市公安局分类统计和可行性研究,群众合理性意见建议已纳入总体工作规划或计划,并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30余件;将部门职能、年度工作目标、市局述职报告等全部上传互联网上供市民查阅。四是进一步完善了入驻市政府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工作制度,更新了首席代表,对相关组织架构、责任分工及其他公开信息进行了补充完善和更新。五是建立舆论搜集整改机制,拓宽警民沟通互动渠道,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高服务工作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青岛市公安局户政处、出入境管理局、治安支队、交警支队等26个政府信息公开对外受理单位,组织专门人员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依申请公开事宜。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图,印制了相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书,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出入境管理局审批大厅、交警支队车管审批服务大厅及市局信访接待室等设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做好现场受理申请的准备工作。各受理单位严格履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公开程序,按照网络和现场两种模式做好网上和现场的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和反馈工作,对申请人递交的现场申请以及市局转办的网上申请提出办理意见,当场答复申请人。无法当场答复的,在规定时限内(一般为15个工作日)答复申请人。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全年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咨询和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附表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上报统计表

主动公开信息

     分类

统计

机构信息

公文法规

法律

服务

指南

政策

解读

行政

执法

工作

动态

年度报告

 

数量()

1

10

2

203

2

1165

48

1

38

比例(%)

 

0.6%

 

14%

 

79%

3%

 

2.5%

 

截至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470;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71,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依申请公开信息

    申请形式

统计

当面申请

网站提交

电子邮件

 

 

其他形式

数量()

0

6

0

0

0

0

比例(%)

0

100%

0

0

0

0

     处理情况

统计

同意公开

部分公开

不予公开

非本机关

掌握

信息

不存在

内容

不明确

其他原因

数量()

2

0

 

0

0

2

2

比例(%)

33%

0

0

0

0

33%

33%

     收费情况

统计

收缴费用

减免费用

数量()

0

0

金额()

0

0

 

备 注

 

 

 

咨询投诉、

行政复议和诉讼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0人次。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投诉0件。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0件。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0件。

 

 

工作

人员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总数1,其中,全职人员数0,兼职人员数1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