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通政策服务全链条,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市企业政策服务专员能力提升培训活动举行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8-12
字体大小: 打印

  政策是引领企业发展的关键要素。市民营经济局积极探索提高政策知晓度、增强企业感受度、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优方案,创建了从政策制定、发布解读、精准推送到高效兑付的立体化、闭环式公共政策落实机制。为了进一步提升为企服务能力,8月12日,市民营经济局联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科技局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办了青岛企业政策服务专员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再次对政策服务专员开展全员集训赋能。

  活动中,启用了青岛市企业政策服务专员工作平台,发布了《青岛市民营和中小企业政策一本通》(2022版),民营、人社、科技等部门解读了企业重点关注的产业、人才和科技政策;西海岸新区、莱西市的政策服务专员代表分享了典型经验做法,其中,隐珠街道分享的“一员全办”政策服务工作获得国家工信部的肯定,7月份工信部领导来青进行了专项调研,借此培训活动,让专员把“一员全办”的经验学深悟透、“带回去”“推广开”,力争形成在全国可复制推广的“青岛样板”。

  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郭振栋在致辞中指出,我市政策服务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从平台建设优化、信息服务梳理、完善基层工作机制等方面,全方位、立体式贯通政策服务全链条,持续激发和保持市场主体活力。

  优化平台建设,开通专员通道。青岛政策通作为我市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线上创新型服务平台,与线下政策服务专员互动耦合,充分释放政策红利。自去年政策服务专员队伍成立后,市民营经济局根据实地走访、座谈、调研所收集梳理的专员诉求,迭代开发了青岛政策通平台特色功能和模块,更新了部分主题标签,让政策语言更符合企业习惯;开通政策服务专员工作平台,彻底贯通政策服务的“线上最后一米”。

  梳理政策体系,畅通信息直达。《青岛市民营和中小企业政策一本通》自2019年首次推出,已连续4年与企业家朋友见面。2022版《一本通》精心筛选了182项政策,创新性以“基础包+行业包+专项包”模式编制。基础包政策具有通用普适性,各行业、规模及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普遍适用;行业包政策具有指向性,适用于特定行业或者重点产业的企业;专项包政策具有针对性,专门面向专精特新和高成长性中小企业。

  完善工作机制,联通基层服务。在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青岛形象”的氛围中,近300名基层政策服务专员承担着“联络员”“服务员”的角色。市民营经济局通过对外公布专员电话,常态化向专员推送“政策速报”,编制专员服务手册,深入挖掘推广基层典型等做法,赋能政策服务专员,深入一线直面企业诉求,指导企业精准对接各项扶持政策,化解政策落实中的痛点堵点问题。

  政策服务无止境,下一步全市政策服务专员将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通过扎实、高效的政策服务,不断优化提升“助业兴企”服务效率,努力当好惠企服务的“政策通”、企业发展的“服务员”和城市升级的“运动员”,形成政策服务的“青岛样板”,推动全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