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快落地 企业早受益——2022年青岛市“政策进基层”宣讲活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专题成功举办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4-08
字体大小: 打印

  国家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伊始,青岛市闻令而动、马上就办,市民营经济局与市税务局第一时间对接沟通,共同建立培训辅导联席机制,依托“青岛政策通”平台面向全市企业进行政策宣讲。4月8日,首期活动邀请市税务局专家线上解读“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和“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政策”,扩大政策知晓度,力促政策快落地、企业早受益。市民营经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江长海参加宣讲活动。

  本次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作风能力提升年”动员大会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扎实开展“我帮企业渡难关”“我与企业共成长”系列活动的重要举措。作为今年退税减税的“重头戏”,留抵退税优先安排小微企业,重点支持制造业等六大行业。具体部署上,对所有行业的小微企业、按一般计税方式纳税的个体工商户,存量留抵税额6月底前一次性全额退还,微型企业4月份集中退还,小型企业5、6月份退还;增量留抵税额4月1日起按月全额退还。对于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将范围扩大到全部制造业,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行业,并在今年年底前一次性退还这些行业的存量留抵税额。

  小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其发展状况与我国就业及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密不可分。而小微企业中,绝大部分是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为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国家再次加大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支持力度,明确自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对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为小微企业蓄势添能。

  减税、免税、退税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为面临经营困境的市场主体送来了“及时雨”,有力帮助广大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信心、稳定预期。下一步,市民营经济局将联合市税务局持续开展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专题宣讲,确保税收“红包”尽快落袋,更好助力市场主体轻装上阵、提质增效、创新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