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 “抗疫保经营、克难谋发展——我帮企业渡难关”工作措施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3-08
字体大小: 打印

为切实做好现阶段疫情防控,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市民营经济局“抗疫保经营、克难谋发展——我帮企业渡难关”工作措施如下:

一、帮助企业用好政策、用活政策

1.结合疫情形势深化企业调研分析,重点掌握当前疫情下企业发展“活情况”,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2.梳理当前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分解落实责任,实打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3.研究出台我市中小企业纾困帮扶政策,重点突出疫情散发对中小企业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帮助我市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信心、稳定预期。

4.用好“青岛政策通平台”,编制《青岛市民营和中小企业政策一本通》(2022版),梳理形成政策基础包+专题包,实现政策精准滴灌。

5.启动“政策进基层”宣讲活动,对疫情防控、纾困解难等政策通过“短视频预热+线上直播解读”形式进行解读。

6.开展政策专员“点对点”解答防控知识、“面对面”宣讲纾困政策活动,积极引导企业及时关注政策、对接争取政策、落实见效政策。

二、帮助企业保障经营、保证生产

7.加快建设专精特新企业“卡位入链”发布厅线上平台,实现不间断的产学研交流对接合作,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持续发展。

8.加快推进2021年中小企业专项资金项目的资金拨付,对有资金困难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实现快速、精准资金扶持。

9.加快2022年度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审核工作,悉心指导企业完善申报材料、规范申报流程、感受服务温度。

10.建立疫情防控期间优势高成长企业联络制度,帮助协调解决必要的防疫物资、用工、原材料等实际困难。

11.印发《青岛市民营和中小企业服务导航(2022版)》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包,鼓励各类平台基地、服务机构为专精特新企业推出定制专属服务。

12.面向全领域、全行业创新开展“雏鹰”企业培育工程,为疫情下全市中小微企业成长提供新的发展空间。

三、帮助企业增进信用、增加融资

13.贯彻落实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部署要求,重点为我市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民营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增信支持。

14.举办“银担合作区市行、我帮企业渡难关”专项对接活动,为民营和中小企业提供“担保增信+金融赋能”融资支持。

15.加快出台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政策细则,推动银行金融机构加大对我市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支持。

16.加快推出政策性转贷政策实施细则,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加快推动设立市场化应急转贷资金,更好地满足疫情下企业对转贷业务的差异化需求。

四、帮助企业扩大平台、拓宽渠道

17.推出助企抗疫线上需求对接平台,广泛征集企业服务需求,组织企业与平台合作服务商进行线上对接,有效疏解、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和疫情后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

18.搭建线上“送服务进企业”平台,通过青岛企业之家“惠企百咖秀”栏目,开展融资、财税、管理、法律、人力资源和防疫做法等实用知识和热点信息分享,帮助企业更好发展。

19.发挥青岛民营中小企业大学平台作用,开展“提振企业家信心、助推民营企业发展”线上直播活动,提升企业发展能力。

20.组织开展市政府经济顾问区市行活动,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建言献策、引进资源等方式,助力企业加快发展。同时,畅通信息渠道,建立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信息共享机制,构建左右贯通、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