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营经济局2021年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2-31
字体大小: 打印

 2021年是市民营经济局组建的第三年,作为全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综合协调服务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市民和广大民营企业支持下,持续用心、用情、用力,在财税扶持、融资促进、载体建设、市场开拓、权益保障等方面强化服务企业力度,打造并迭代升级企业服务平台,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家创新创意创造,大力培育“四新”经济市场主体,营造让民营企业家在青岛投资放心、生活舒心、发展顺心的良好生态。

一、创示范、提能力,优体系、促发展,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积极打造示范城市创建平台。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并与壮大民营经济攻势相融合,总结提炼出一批引领性制度创新经验,持续打造我国北方民营经济发展新典范。作为首批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中唯一的北方城市,青岛受邀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发言,向全国介绍推广青岛经验与做法。二是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以市人大立法形式确定11月1日为青岛企业家日,组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和举办民企成就图片展等系列活动,以城市名义向企业家致敬。同时,确定聘请27名优秀企业家为首批城市发展经济顾问,充分发挥企业家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专业化作用。三是支持企业创意创新。举办四场民营经济创意会,发布总投资近380亿元的10个创意项目,深圳通用互联、家哇云、三力本诺、鼎新阳光和青松资本创意项目先后落地实施,并推动成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青岛市碳中和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刊发了有关做法。

二、谋创意、求创新,换赛道、促升级,为企业打通阶梯式上升通道

一是做大做强龙头企业。今年共有5家企业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3家企业入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28家企业入选省民营创新百强和创新潜力百强。今年,青岛民营企业年营业收入超100亿元企业增加4家,总数达到17家。二是做专制造业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培育。突出“实体经济”根基和技术创新,在制造业领域中打造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金字塔式成长赛道,形成小企业铺天盖地、创新企业开天辟地的发展生态。今年以来,我市共培育认定市级“专精特新”企业5099家,总量同比增长92.4%;获评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达97家,数量位居副省级城市第四位。共有1159家企业申报2021年小微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同比增长80.24%。三是启动“新经济”培育赛道。突出新模式、新业态产业链条,在“新经济”领域中打造了雏鹰-瞪羚-独角兽阶梯式培育赛道,以市政府名义举办第三届全球独角兽500强大会和新经济高成长企业发展论坛、“市长杯”中小企业创新大赛等高规格会展、大赛活动,有力推动了高成长企业多资本、多链条培育发展。13家企业入选“2021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入选企业数量位居中国城市第五、北方城市第二。四是推进服务体系建设。编制印发《青岛市民营和中小企业服务导航(2021)》,40个小企业产业园和52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列入滚动培育计划,努力打造中小企业服务生态圈。截至2021年12月,我市共有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9个、省级27个,国家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5个、省级9个。

三、送政策、办实事,保供给、解难题,为企业排忧解难

一是完善“青岛政策通”平台。在一期方便“人找政策”、二期做到“政策找人”的基础上,三期聚焦政策兑现、加大迭代升级,全面实现了财政惠企资金兑现的全流程服务,预计每年实现500项政策线上申报,涉及惠企资金约100亿元。平台浏览量超147万次,向初创企业发送短信逾65万条,被国家工信部列入全国十五个中小企业服务典型案例。二是组织政策宣讲。组织开展了“项目落地年”政策宣讲活动,并组建青岛市企业政策服务专员队伍,首批聘任290人,先后开展31场线上线下宣讲,总参与人次超过100万。三是出实招为企业办实事。上线“我为企业办实事”服务平台,开展活动超过500场次、服务企业近30万家次。同时,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在十大重点领域开展“普惠金融青岛行”“满天星计划”等具体服务活动,共开展服务活动318场次,线上参与活动人数超83.5万人次。四是强化要素供给。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为306家次企业提供转贷资金59.59亿元。同时,联合有关部门开展高成长企业用地调研,推动出台了我市促进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若干土地规划政策,支持企业优质投资项目落地见效。五是强化企业维权。进一步畅通民营企业诉求渠道,今年以来累计分流转办“市委书记信箱”民营企业来件103件、办结103件,办结率100%。同时,帮助23家次企业清理欠款3844.49万元。

四、增信心、定规划,抓项目、促扎根,全力保障利好政策落地

一是增强发展信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巡礼融媒体访谈活动,引导民营中小企业以史为鉴、增强信心。二是擘画发展蓝图。高效编制《青岛市“十四五”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引领全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创新转型、跨越发展。同时,在全国出台首个《青岛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办法》,为推动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三是积极打造民企人才成长平台。依托民企大学举办3场专题研修班,2场高质量发展讲堂,10场线上直播讲座。推出了100门课程和1000个免费学习账号,并开展工业互联网赋能对标等专题活动,服务企业3.5万人。四是强化项目落地。坚持市场逻辑、用活资本力量,会同各区市共引进中国500强、民营500强、行业百强投资项目52个,新增独角兽投资项目5个,引进民企总投资过亿元“十强”产业项目161个。五是高水平引导企业走出去。组织策划中日隐形冠军企业对接洽谈会,积极推进“一带一路”(青岛)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创新组织了2021青岛中小企业国际采购暨合作洽谈会·云上展洽会,揭牌成立“青岛市民营中小企业驻长三角地区协同创新中心”,深化青深、青沪企业创新创业联动,全方位对接上海、深圳等地等资源。

截至10月,全市实有民营市场主体189.5万户,同比增长9.8%;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0.5%,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60%;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4648.5亿元,同比增长40.6%;全市民营经济新吸纳就业29万人,占全市城镇新增就业的87.8%。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已成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

今年以来,通过“三我”活动、政务热线、建议提案等途径收集到市民、企业意见建议150余个,已逐项落实,全部按期办理完毕。

一年来,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标先进城市,对标广大市民和民营中小企业的期望,我们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比如,与先进城市相比,我市民营龙头企业、上市企业数量相差较大;缺少头部企业引领,缺乏技术含量高、带动效应强、市场规模大的项目;民营中小企业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还亟待解决等。

新的一年,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将贯彻落实国务院、工信部纾困帮扶工作要求和省、市决策部署,以实施首批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创建工程为发展主线,健全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机制,升级民营经济服务平台,全面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