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5-17
字体大小: 打印

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青岛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青政办字[2022]22号)部署要求,结合我单位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配套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青岛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作出新贡献。

二、主要任务

(一)基本信息公开

1.机构职能和人事任免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部门名称、职能、联系方式、办公时间、办公地点、网址信息,内设机构、职责、联系方式等信息,领导姓名、职务、工作分工等信息和人事任免信息。

2.政策文件和工作动态信息公开。严格公文管理,及时公开制发的政策文件信息。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清理结果及时通过青岛政务网向社会公开。

(二)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重要决策信息公开。以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为主线,以实施民营经济壮大计划为抓手,统筹推进“我与企业共成长”活动、大力培育实体经济和四新经济领域企业等工作,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解读相关政策措施,促进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2.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财务有关规定要求,及时公开单位的当年财政预算、上年度财政决算和通过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决算。

(三)完善政务公开渠道

1.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水平。坚持以公众为中心,明确“发布政务信息、提供网上服务、开展互动交流”的功能定位,严格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有关要求,不断强化内容保障工作。

2.加快政务新媒体建设。运营“青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微信订阅号,切实抓好政务新媒体建、管、用各个环节,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在塑造政府形象、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3.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落实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优化规范办理流程。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政务公开纳入重要工作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各处室、中心负责人主要抓,层层抓好落实。办公室总体牵头,各处室、中心高度重视,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做好本单位政务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和考核工作。

(二)规范工作流程。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强化官网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发布和解读政务信息,提高信息发布和互动回应时效,不断提升网站建设水平。

(三)加强督查考核。把政务公开纳入单位绩效考核,完善政务公开常态化督导体系,通过制定台账、电话调度、重点督查等形式,定期进行调度检查,强化日常监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

                                    2022年5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