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营经济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7-21
字体大小: 打印

         2022年上半年,市民营经济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作风能力提升年”为工作主线,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树牢市场化、法治化意识,以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开展工作,持续推进壮大民营经济计划,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全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呈现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民营经济指标逆势上扬。在今年疫情突袭情况下,全市民营经济展示出强劲的发展韧性,为全市经济“开门稳、开门红”贡献了重要力量。1-5月,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0.9%,高于全国6.8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实现税收396.9亿元,占比60.4%;民营企业进出口2268.3亿元,同比增长9%,占比66.9%;民营经济新吸纳就业12.1万人,占比86.8%。截至5月末,全市实有民营市场主体196.6万户,同比增长6.3%。

二是改革创新展现“青岛样板”。深化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市委、市人大、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为民营企业增信、鼓劲。举办2022年首季民营经济创意会,发布《青岛新消费企业研究报告》,打造民营经济发展的“青岛样板”成为青岛市唯一入选的省改革试点成果,国务院中小企业领导小组刊发专刊简报报道我市“我与企业共成长”情况。《设立“青岛企业家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生态》获评2021年全市十大优秀制度创新成果。在2021年度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中,我市综合排名居北方城市第3位、全国第11位,较上年提升6个位次。

三是帮扶政策实现强力落地。创新搭建“青岛政策通”一站式政策服务平台,平台累计浏览量突破375万次,汇集政策信息近2万条,6600余家企业完成财政奖补项目线上申报。持续开展“政策进企业 服务促发展”专项行动,建立覆盖全市290人的“企业政策专员”队伍,开展惠企纾困等政策宣讲活动25场,服务超30万家次。实施“我帮企业渡难关”20条和“复工稳企”六大行动。研究出台《关于落实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发展的通知》《关于做好区域性股权交易支持政策项目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青岛市中小企业融资租赁业务奖补实施细则>的通知》等融资支持政策,为908家(次)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业务45.51亿元,持续推进清欠工作走深走实,今年以来帮助26家企业清理欠款5220.48万元,累计清理欠款32.29亿元。

四是“卡位入链”助力实体经济振兴。实施“专精特新”上市培育和“我与企业共成长”行动,组织全市24家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与中小企业“卡位入链”,启动“金融助实体·益企进园区”融资服务活动,上线“资本大潮中的专精特新”融媒平台,并举办全国首场“百场万企”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对接大会,发布《推动“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全市新增2985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总量达6923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97家,位居全国第8,央视《朝闻天下》报道相关情况。研究制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推动企业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

五是联合招商取得丰硕成果。充分依托相关产业园区、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商协会、科研机构、资本机构等开展联合招商,上半年累计签约入驻园区企业180余家,多个项目实现落地投产,完成建设投资额近20亿元。

六是“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稳步推进。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全局“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动员会,成立领导小组、印发活动方案和配档表。在活动各环节创新形式彰显特色,领导干部领题带队分别赴10个区市走访基层单位,调研民营企业100余家并组织20余场座谈交流会。围绕省、市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坚决扛起民营企业疫情防控和保障企业生产运行行业外兜底指导重任。

二、存在问题

一是整体实力相对偏弱。与先进城市相比,我市民营骨干企业数量少、规模小,还缺少有引领力的领军标杆企业。从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看,我市只有5家企业入榜,与杭州、深圳等先进城市存在较大差距。其中,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中,我市仅有3家企业入围。二是产业分布不够合理。我市民营企业多集中在传统行业领域,“四新”经济领域缺乏头部民企,尚未形成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产业链和产业发展集群。山东省“十强产业”民营经济10强榜单中,我市在新材料新能源榜单中只有1家民企上榜,而在医养健康行业榜单则无一入选。三是发展活力仍需增强。从体现创新能力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看,我市97家小巨人企业中上市公司只有6家,占比仅为6.2%,低于全国8.5%的占比。四是作风能力方面尚有较大差距。成事争一流的精神状态和勇气不足,上半年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创新不够、服务活动不多、方法手段不活,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进取意识和加压奋进、创新突破的干劲不足。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狠抓稳住经济政策落地。深入贯彻全国、全省稳经济运行会议精神,开展“政策进企业、服务促发展”专项行动,细化政策进专班、政策进企业、政策进商会、政策进园区“四进”活动,开设政策讲堂、专员课堂、服务会堂“三堂”服务,采取多种形式送“政策通”到区市、到企业。

二是深化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推进我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专项行动方案落实,策划青岛企业家日和企业家宣传周系列活动,并持续扩容“青岛政策通”平台,实现企业“不来即知、免申即享”。举办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助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三是以“专精特新工作法”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按照《青岛市加快推动“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构建两条梯度培育路径,确保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走在全国前列,力争成为排头兵。召开全市“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现场观摩会和全市“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塑造发展新优势。

四是强化产业链协同创新。围绕全市24条产业链,突出首批47家链主企业,实施重点产业链中小企业“卡位入链”行动计划,持续举办重点产业链“融链固链”“卡位入链”对接活动和“专精特新”企业新品发布会,强化精准对接,为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五是深入开展清理拖欠账款专项行动。持续保持清欠工作高压态势,坚决防止出现边清边欠现象,严格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推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知法守法用法,在全市范围形成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