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营经济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9-18 来源 : 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2021年上半年,市民营经济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市委市政府“项目落地年”决策部署,树牢市场化、法治化意识,以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开展工作,持续推进壮大民营经济攻势,全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呈现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抓项目落地、促企业扎根
一是抓好上级精神贯彻落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2021年全省工作动员大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市“两会”精神和局党组有关“项目落地年”各项部署,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原则,对全年重点内容进行了项目化梳理,形成全年工作“项目库”和“计划表”,精准掌握项目进展,有力推进负责项目取得实效。二是超前谋划工作思路。年初以市政府名义组织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工作座谈会,组织召开全市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印发2021年青岛市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工作要点。三是优化政策供给。在全国率先出台首个同时适用于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政府规章《青岛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办法》,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的若干措施》,开展“抓项目落地、促企业扎根”系列活动,编制《青岛市民营和中小企业政策一本通》(2021版),发布《一本通》电子书,编发《政策速递》3期。四是强化招商引资。上半年,全市共引进中国500强、民营500强、行业百强、地方百强企业投资项目26个,完成年度指标的52%;新增独角兽企业投资项目2个,完成年度指标的40%;引进民企总投资过亿元“十强”产业项目56个,完成年度指标的56%。
(二)围绕企业发展的难事愁事,搭平台、链资源、送服务、保要素、解难题
一是搭建平台矩阵。创新实施政府经济顾问选聘工作,制定《青岛市政府民营企业家顾问工作规则》,确定27名市政府民营企业家经济顾问。深化“青岛政策通”平台建设,截至上半年浏览量突破100万次,迭代启动平台三期建设。组织开展“百千万”中小企业培训计划,依托青岛民企大学线上商学院,与复旦大学、石油大学联合举办对标体悟提升专题活动。持续推进“双湾计划”和“借力扬帆”行动计划,组织策划中日隐形冠军企业对接洽谈会,积极推进“一带一路”(青岛)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启动2021年“创客中国”(青岛赛区)暨第七届“市长杯”“海创汇”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二是出实招为企业办实事。制定《“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方案》,印发年度实施计划,上线“我为企业办实事”平台,并启动企业政策专员选聘工作,着力解决企业的现实困难。三是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制定印发我市《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工作方案》,在十大重点领域开展50项具体服务活动,并组织开展“普惠金融青岛行、我为企业办实事”暨“中小企业服务月”融资服务活动和京东中小企业服务“满天星计划”启动大会。四是强化要素支撑。上半年,为184家次企业提供转贷资金41.6亿元。创新开展青岛市优势高成长中小微企业用地情况调研,推动出台促进民营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土地规划支持政策。五是强化企业维权。累计分流转办民营企业来件56件,办结率100%。同时,印发《健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工作方案》,帮助8家企业清理欠款2337.5万元。
(三)围绕企业发展梯次培育,支持企业创意创新、扩容入库培育、推进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支持企业创意创新。举办“聚焦新经济 促项目落地”2021年首季民营经济创意会,开展2021年“四新”经济创意项目征集,截止目前,入选《百家企业发展创意方案》的29家民营企业创意项目,已有25个项目完成落地,落地率超过85%,提前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二是扩容入库培育。组织开展2021年度青岛市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瞪羚和独角兽企业培育入库申报工作。上半年,我市共有2666家企业申报专精特新企业,推荐100家企业申报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家企业申报2021年市级瞪羚独角兽加速器,541家优势高成长企业入库;28家企业获评为支持国家级第一批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获评为重点“小巨人”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三是推进服务体系建设。编制印发《青岛市民营和中小企业服务导航(2021)》, 40个小企业产业园和52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列入2021年我市小企业产业园和创业创新基地滚动培育计划,推荐上报17家省级示范平台、5家省级示范基地,努力打造中小企业服务生态圈。
(四)围绕练好服务企业内功,优育政治生态、强化服务保障、有序防控疫情
一是优育政治生态。召开市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召开市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印发《市民营经济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成功举办“奋斗百年路,建功新征程”文艺联欢会,隆重献礼建党100周年。在全市开展“坚强堡垒、发展先锋--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巡礼”大型融媒体访谈活动。二是有序防控疫情。严格做好重点节假日疫情防控和应急值守、带班值班工作,引导干部职工加强防控意识和事件应急处置,确保内部安全。持续加大疫苗接种的宣传、动员、组织力度,局机关和所属单位应接尽接率达到95%以上。
二、存在的问题
从上半年工作情况看,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难点和不足,需要认真分析,加以改进。主要表现在:一是民营和中小企业整体实力相对偏弱;二是发展活力仍需增强;三是营商环境仍需优化。
三、下半年重点工作部署
一要强化“双招双引”,促进项目落地。按照“双招双引”攻势3.0版目标要求,会同各区市努力完成引进中国500强、民营500强、行业百强、地方百强企业投资项目50个以上,引进独角兽企业投资项目5个以上,引进民企总投资过亿元“十强”产业项目100个以上的年度任务。
二要创建示范城市,深入推进壮大民营经济攻势。出台并落实《2021年“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青岛在行动”系列活动方案》,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攻势,加强督导调度,推进壮大民营经济攻势3.0版各项攻坚任务。
三要践行亲清理念,打造更好发展环境。积极发挥市政府民营企业家经济顾问作用,尽快以市政府名义下发聘任文件和制发聘书,制度化、规范化企业家经济顾问工作内容。牵头做好“青岛政策通”平台运行保障,定期通报平台运行情况,持续推进政策兑现功能迭代,打通政策落地关键环节。
四要加强政策供给,融资工作力争新突破。全力争取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国家级母(子)基金落户青岛,设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合作共建“全国性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大数据平台(青岛)”。
 五要优化市场主体培育,激活创新活力。骨干企业方面,要“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支持龙头企业、上市企业聚焦实业、做强主业。创新型企业方面,要加大支持和培育力度,确保完成年内新培育认定专精特新企业500家、隐形冠军企业20家,新增省瞪羚企业20 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家以上的年度目标。
六要党建统领,打造过硬干部队伍。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工作热情,不断开创我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新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