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营经济局2021年工作要点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3-02
字体大小: 打印

  2021年,市民营经济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市委市政府“项目落地年”决策部署,以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为主线,以深入推进壮大民营经济攻势为抓手,认真实施《青岛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办法》,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打造民营经济发展和中小企业成长的“热带雨林”生态,为全面推动“十四五”时期我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一、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夯实民营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1.推进壮大民营经济攻势。制定攻势3.0版,进一步建平台、优生态、解难题,持续激发和成全民营企业家创新创意创造。加强统筹调度,增强攻势推进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攻势3.0版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2.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的沟通对接,及时掌握创建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创建方案,持续推动创建工作深入推进。

  3.适时完善援企纾困政策措施。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调整完善支持民营和中小企业抗疫情、保经营、稳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政策兑现考核力度,增强企业获得感。

  4.持续推进民营中小企业法制建设。认真落实《青岛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办法》,推动《青岛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地方性法规调研类计划,为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强化制度保障。

  5.科学编制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宏观引导,编制《青岛市“十四五”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规划》,谋划我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十四五”发展蓝图。

  6.继续健全民营中小企业统计监测体系。持续优化《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运行监测指标体系》和《青岛市中小企业统计监测制度》,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权威、准确的数据参考。

  7.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积极发挥市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形成推动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工作合力。

  8.创新项目落地机制。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的若干措施》,按照“项目落地年”要求,增强以项目建设推动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研究制定《市民营经济局关于推进“项目落地年”的施工方案》,开展“项目落地年”政策宣讲等系列活动,用抓项目的方式推进工作落实,聚力攻坚、打出实效,为全年工作和“十四五”开局打好基础。

  二、切实搭建平台激发活力,提升民营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效能

  9.建好用好“政策服务”平台。运行好“青岛政策通”平台,持续推进功能迭代,在企业精准画像和继续深化政策服务流程再造上持续下功夫,努力把青岛政策通平台建成企业和群众真正信赖的桥梁纽带、服务助手。

  10.搭实赋能“民企创意”平台。聚焦全市13个产业链发展,每季度举办民营经济创意会,定期召开创意项目落地推进会,全力打造“政策配套齐全、金融资本助力、应用场景开放、资源充分对接”的项目落地闭环生态。

  11.拓展深化“双湾计划”平台。深入推进“胶州湾对接深圳湾”民营和中小企业行动计划。拓展延伸“双湾计划”外延,探索建立“长三角协同创新中心”,以“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中心”和“长三角协同创新中心”为支点,全方位对接产业、创新、人才、资本等资源,建立“创新飞地”“双招飞地”。

  12.做精做活“双招双引”平台。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项

  目落地年”工作部署,会同各区市按照壮大民营经济攻势和“双招双引”攻势3.0版作战方案,结合我市13条产业链战略布局走访一批、在谈一批、引进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立足存量扩展增量,搭建好全市民营经济招商资源工作平台,营造更好的招引发展生态,坚实促进在谈项目签约、签约项目落地。

  13.提升“对外合作”平台。发挥“一带一路”(青岛)中小企业合作区作用,探索在合作区内设立青岛市“一带一路”中小企业合作服务平台,举办市长杯创新创业大赛“一带一路”国家中小企业创新专题赛,组织中小企业参与国际交流和产学研对接等国际交流和招商活动。

  三、坚持分类培育,大力营造民营和中小企业“热带雨林”发展生态

  14.坚持不懈培育参天“乔木”。积极培育冲击山东省民营企业1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龙头民营企业。举办2021年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培育和引进更多的独角兽企业,优化有利于独角兽企业成长的环境。

  15.大力推进培育茁壮“灌木”。继续推进优势新锐企业分类培育工作,实施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小巨人、瞪羚、独角兽等新锐企业资本市场培育行动,支持民营企业做优做强。2021年培育认定500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评选20家“隐形冠军”,力争新增20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20家省瞪羚企业、力争1-2家省独角兽企业、60家省专精特新企业。

  16.构建机制培育葱郁“小草”。构建高科技高成长企业“育林扎根”培育机制,建立高成长企业培育库,组织召开高科技高成长企业发展论坛和2021年度新经济头部企业闭门会活动,提供定制化服务,帮助高成长企业更好发展。

  17.提质增量打造“创新创业”平台。拓宽参赛的行业和领域,高水准办好第七届“市长杯”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形成办好大赛与挖掘培育“四新”项目的良性循环,促进双创资源对接、优质项目落地、企业加速成长和产业深度融合。

  18.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小企业行动。推进落实《青岛市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工程中小企业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开展引导、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上平台用平台,重点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中小企业,提升我市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相关产业链综合竞争力。

  四、精准施策,系统破题,着力强化民营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障

  19.争取在青岛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子基金,探索市场化建立中小企业风投基金。推进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在青岛设立子基金,根据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子基金申报要求,组织相关单位全力做好申报工作。市场化对接基金及管理公司,探索引进中小企业风投基金。

  20.全面升级“融资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启用全国性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大数据平台(青岛),创新企业信用融资服务产品,为企业提供便捷化的综合融资服务。继续加大力度降低融资成本,更好发挥市级转贷引导基金作用,修订完善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21.深入推进“借力扬帆”行动。继续实施好小微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申报,继续推进“借力扬帆”行动,对接知名院所和专业机构、公司等,最大限度的借助外部优质资源,促进我市民营和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

  22.扎实做好“六稳”“六保”特色服务。持续推进“我为企业找订单”等活动,打造活动品牌。深挖一批优秀互联网平台企业,协助企业开拓市场,帮助企业展示形象、推介产品、寻找订单,保经营、稳发展。

  23.实施青岛民营中小企业大学提质扩面计划和中小企业管理与创新对标树标工程。突出青岛民营中小企业大学“实战、实训、实效”的办学特色,汇聚优质培训资源,分期培育“百千万”民营企业家队伍。实施中小企业管理与创新对标树标工程,提升管理和创新能力,建立示范企业。

  24.构建高品质中小企业服务生态圈。深化与德勤中国、中企思智库等平台机构合作,联合开展产业(企业)调查、研究、分析。夯实服务载体,强化中小企业平台基地联动。

  25.培育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发展。完善行业协会商会管理工作流程和规范,围绕我市新旧动能转换要求和总体布局,支持、引导和帮助民营企业组建相关行业协会商会。支持行业协会商会持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民营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26.强化民营中小企业权益维护。加强民营企业“市委书记信箱”、12345政务服务民营企业热线工作督导,推动企业诉求高效办理。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清欠工作决策部署,推动清欠工作常态化。大力宣传《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等法规,切实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

  27.着力打造过硬干部队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理念。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及时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央、省、市委重要部署精神。打造“三化一型”干部队伍,提升干部队伍市场化、法治化和专业化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