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营经济局关于壮大民营经济攻势2020年上半年进展情况的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09-01 来源 : 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市民营经济局会同有关单位,在全面总结去年攻势成效的基础上,升级完善攻势作战方案,印发制定《攻势作战2.0版》,确定攻坚任务90项,制定责任清单,实行项目化管理,目前各项攻坚任务进展顺利,重点指标逆势上扬。

    截至2020年6月,全市实有民营市场主体162.84万户,同比增长15.38%,其中,实有民营企业57.75万户,同比增长18.05%。上半年,全市新登记民营企业6.53万户,同比增长19.91%。民间投资增长12.2%,占全市投资比重达到56.3%,拉动全市投资增长6.37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181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9%,高于全市增速9.1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实现税收560.7亿元,占全市税收比重的66.2%,较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吸纳就业30.66万人,同比增长4.11%,占全市新增就业总量的80.71%。

一、闻令出征,打出抗疫“组合拳”,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

    一是坚持顶格推进。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参加“化危为机、乘势而上·青岛与企业家共发展”线上恳谈会,与企业家在线互动,330万人次收看。指挥长多次召开会议,调度攻势进展情况。“市委书记信箱”创新协调调度机制,有效解决许多问题。二是完善政策体系。在国内同类城市中率先发布支持民营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的18条政策,并逐条进行解读。全面落实上级政策,持续构建“18+N”政策体系。及时更新政策内容,汇集疫情期间惠企政策6大类90项,形成《快讯》21期、各类《指导汇编》25期。三是开展服务行动。紧急设立企业复工复产帮扶平台,协调解决1900家企业提出的问题。实施“千名干部联系服务万家企业”活动,已解决问题5300余个。四是优化社会环境。举办青岛2020年企业家新春联谊会,确定11月1日为青岛企业家日,11月第1周为企业家宣传周。加大民营经济宣传,今年以来各级媒体刊发相关报道1200多条。五是优化政商环境。青岛政务网和各区(市)政务网首页均设置“政商直通车”专栏。建立市领导联系企业和商会常态化机制,相关市领导每人联系10家企业、5个重点项目,对口做好帮扶服务。六是优化市场环境。制定工作方案,对2019年底前制定的所有政策性文件进行清理。在行政执法领域对企业实行包容审慎、轻微违法行为整改免罚制度。七是优化法治环境。严格实行行政复议案件受理范围“负面清单”制度。定期发布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典型案例。《青岛市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办法》已列入今年政府立法计划。

二、精准出招,跑出创新“加速度”,让企业在市场大潮中当主角

    一是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评选2020年青岛民营企业100强。12家企业入围山东省民营企业100强,数量较去年增加4家,企业排名均大幅提升。二是培育优势高成长企业。新评选专精特新企业1521家,总数达3274家。组织优势高成长企业申报入库,截至目前,共申报企业635家,其中,隐形冠军332家,瞪羚168家,准独角兽和独角兽26家,小巨人109家。三是大力推动企业上市。摸排民营企业上市储备资源,优化拟上市辅导工作流程,今年我市新增2家境内上市民营企业。四是高水平举办创客大赛。启动2020年“创客中国”(青岛赛区)暨第六届“市长杯”中小企业创新大赛,参赛项目数量和质量远超往届,目前78个优质项目晋级市级复赛。同步启动2020年工信部“创客中国”海洋产业中小企业创新创业专题赛,面向全国征集项目。五是大力开展“双招双引”。成立首批8个商会“双招双引”工作站和8个“双招双引”联络站。大力开展线上招商,新东方双语学校、独角兽便利蜂商贸、深圳粤创微电子产业基地等一批项目落户我市。六是进一步扩大民间投资。开展抓项目促投资“百日攻坚”行动,万洋众创城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开放资源,向民间资本推介总投资3521亿元的144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三、靶心不散,啃下发展“硬骨头”,打通企业发展痛点堵点难点

    一是加大金融支持。590名金融辅导员组成188支金融辅导队,帮助1981户企业实现融资428亿元。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开展首贷培植,1265家企业获得贷款33.77亿元。设立30亿元的应急转贷资金和中小企业转贷款,已发放贷款13.09亿元。持续开展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春风行动”。用足用好中小微企业转贷引导基金,已提供转贷资金21.95亿元。二是推进减税降费。全面落实社保费减免政策,预计全年为全市18万户企业减免社保费130亿元。实施援企稳岗返还,截至6月份已为6.2万户中小企业发放返还资金3.52亿元,稳定就业岗位169万个。搭建“青岛好房东”发布平台,引导各类载体为一万多家企业经营业户减免房租两亿元,国务院新闻办有关新闻发布会对该做法点名表扬。连续印发文件建立完善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加快清欠投诉问题处理。三是破解用地用人难题。建立民营企业土地房屋产权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机制,已解决宗地面积557.53亩,其他按清单有序推进。开通“点对点”企业用工定制运输服务平台,共运输复工人员4.5万人。举办2020年“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招聘季、农民工招聘大集等多场招聘活动。四是破解政策知晓度低与兑现度低难题。利用“企业之家”,民营、人社、金融、公积金等部门持续开展线上政策宣讲活动。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政策性文件涉企承诺事项主动兑现工作的意见》,推动政策落地。

四、铺桥搭路,加装平台“助推器”,集聚资源赋能民营经济发展

    一是依托互联网平台赋能发展。发布《青岛市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工程中小企业三年行动计划》。积极组织我市中小企业登录海尔卡奥斯平台。开展“我为企业找订单”活动,截至目前,参与活动的赋能平台已累计达到40家,新入驻各赋能平台的企业达5.9万家,已形成订单额165亿元。二是提升“双湾计划”平台。设立青岛民营中小企业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中心,首批11家企业入驻,110余家企业线上入驻,推动两地企业互动交流。三是做实民企创意平台。以市政府名义出台推进民营企业创意创新工作实施方案,实现创意方案论证、成果展示、落地实施的全流程闭环管理。举办2020年首季民营经济创意会。四是打造“青岛政策通”一站式平台。印制“惠民惠企码上办”平台二维码信息海报,在全市进行大规模推广。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抓好“青岛政策通”二期建设的通知,制定建设方案,实现政策一口发布、一口解读、一口服务、一口兑现、一口反馈。五是完善运行监测平台。完善全市民营经济统计监测体系,创新制定青岛市中小企业统计监测制度,探索编制民营经济发展指数体系,及时跟进和反映攻势成效。六是搭建胶东经济圈“壮大民营经济攻势”共建平台。启动胶东经济圈民营经济(中小企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行动,发布行动方案,构建胶东经济圈民营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合作机制。

五、握指成拳,弹响攻坚“协奏曲”,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整体效能

    一是创新思维打法。以线上直播形式持续开展各类活动。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参加“化危为机乘势而上·青岛与企业家共发展”线上恳谈会。在淘宝直播平台开展直播带货活动。二是发挥商协会作用。印发《关于更好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中作用的意见》,出台《关于促进全市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方案》,发起设立全市商协会联盟。三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整合财政资金,市级直接支持民营经济攻势的资金达15.28亿元,重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科技创新、就业创业。2020年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总量达1.68亿元,同比增长42%。四是健全权益维护机制。开展“为企业护航-纪委监委在行动”活动,截至目前,发现各类问题152个、提出监督建议65条、督促整改解决问题118个。今年以来累计分流转办市委书记信箱来件133件,办结率95%;12345民营企业服务热线企业来件106件,办结率100%。

    与深圳等全国先进城市相比,我市攻坚任务依然繁重。一是民营经济结构需持续优化。在2020年度山东省民营企业百强名单中,我市入围企业数量和名次均大幅提升,但入围民企仍以传统产业为主,进入省“十强产业”民营企业10强榜单的企业较少,大而不新的问题仍然存在,二是民营中小企业增长压力较大。目前企业用工、原料供应、生产配套问题逐步缓解,但下游消费需求没有完全恢复,许多企业存在订单不足、效益下滑、库存上升问题。

    下步,将按照攻势作战2.0版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的要求,围绕打好提振信心、提质增量、破解难题和搭建平台四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认真落实“六保”任务,推动民营中小企业化危为机、创新发展,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持续推动壮大民营经济攻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