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区:打造典型案例,建成全市首个零碳社区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1-16
字体大小: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青岛市市南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绿色发展决策部署,以“双碳”工作目标作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牵引,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加快产业绿色转型,逐步培养社会绿色生活方式,践行绿色低碳发展路径。近三年来,市南区合计煤改气供热锅炉共6台,停用燃煤锅炉合计10台。

实现区域内在统实物燃煤量为零

在保障重大项目用能指标的基础上,市南区其他新上项目实行煤炭消费替代方案,强化新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新项目用能情况实施综合评价,引导企业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从源头推进节能降碳。积极关注新开工项目,确保符合节能审查条件的项目应做必做,消除监管盲区,确保无违规建设项目。将商务楼宇绿色低碳改造纳入区级政策奖补范围,鼓励节能改造,加大节能降碳先进技术设备推广应用,降低区域能耗。市南区2021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2.91%,完成了青岛市下达的2.5%目标任务。市南区2022年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率3.16%,位居全市第二,市南区等7个区市万元GDP能耗强度下降情况符合全市两年强度下降4.9%的目标进度,力争高质量完成年度能耗“双控”任务。

结合2022年市办实事及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任务,市南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深入走访调研,将青岛能源热电集团第三热力有限公司麦岛站7座供热燃煤锅炉改造纳入重点督办事项,多方协调,密切配合,于2022年冬供暖季前实现“7改4”和“煤改气”。目前,4台新式燃气锅炉于11月9日启运,标志着市南区实现区域内在统实物燃煤量为零,为完成年度既定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任务奠定坚实基础。据了解,改造前7台燃煤锅炉供热能力仅有541万平方米,供热范围仅覆盖了由海安路2号金海湾小区、辛家庄二小区江西路160号、海口路33号麦岛家园和旌德路26号的颐中高山小区四点环绕形成的区域。而“煤改气”后的4台新建70兆瓦燃气锅炉总功率达到348兆瓦,供热能力更加强劲,且每年可减少煤炭消耗9.8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万吨,实现颗粒物(PM)和二氧化硫零排放,环境效益显著。同时,将减少市区重型运煤货车进入车次,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由此造成的大型车尾气污染、交通拥堵、道路碾压破坏、沿途撒漏、扬尘等问题,提升空气质量。

12座楼宇组成打造“零碳社区”样本

市南区对2022年建设计划进行责任分工,细化新建公共停车场、既有公共停车场、居民小区公共充电桩等三类建设任务,明确街道、部门建设目标。抓住重点场地,形成效应,机关事业单位、国有公司带头,按照分类施策、因地制宜的原则,选取辐射面广、改造条件佳的社会公共停车场及宾馆酒店、大型商超、景区景点等停车场,推进公共停车场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协力推动海天中心、湛山人防工程停车场等打造大型集中充电站。让充电桩进“家门”,联合各街道办事处共同搭建政企平台,以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为契机,将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泰州路社区等有条件的小区建设供配电设施及充电桩。截至2022年10月底,市南区累计已建成公共充电站100座、各类充电桩2317台。基本建成覆盖广泛、互联互通、智能高效的充电设施服务网络,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以住宅小区、办公场所自用、专用充电设施为主体,以公共停车场、独立充电站等公用充电设施为辅助的城市充电设施体系,实现公用充电服务半径1公里全覆盖,有力推动社会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形成。

市南区打造典型案例,建成全市首个零碳社区。深耕清洁能源,引领低碳试点,充分利用工业余热、潮汐能、太阳能等能源,在青岛奥帆中心、青岛海尔洲际酒店及周边12座楼宇组成的区域打造“零碳社区”样本。该项目是全国首个既有社区改造零碳社区项目,通过绿色供能逐步实现20万平方米社区能源消耗直接碳排放强度降低至零。同时,发挥区市合力,推荐奥帆中心“零碳社区”项目代表全市申报全国两会期间节能宣传典型、代表市级典型案例争创“双碳”示范城市,并在国家发改委网站予以发表,有效普及“零碳”知识和宣传“零碳”理念。

(来源:青岛财经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