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湾海底天然气管线实现陆海连通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8-11
字体大小: 打印

8月10日下午,胶州湾海底天然气管线工程在经历了90个小时连续作业后顺利完成陆海穿越,实现了国内大口径城镇燃气管线工程建设的多项技术突破。

胶州湾海底天然气管线起点为国家管网张应分输站,途经胶州市、城阳区,从女姑口大桥西入海,从李村河入海口的海陆管接口登陆后,与市区“三横四纵”次高压燃气管线对接。项目全长72公里,其中海底段达到12公里,设计总输气能力为每年36亿立方米,是我市重要的能源基础配套工程,列入2022年青岛市市办实事、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本次陆对海定向钻穿越长度为1402米,钻孔最大深度达45米,不同于以往陆地定向钻穿越,陆海定向钻作为新技术、新工艺,时间紧、技术难度大,是胶州湾海管项目陆海贯通的关键节点、重大难点,也是整个项目最重要的控制性工程。为确保项目顺利完成,先后组织了超长陆对海定向钻场地平整建设、管道预制、导向孔钻进、扩孔洗孔等工作,开创了国内第一条城市燃气大管径的陆对海定向钻、陆对海定向钻穿越地质复杂地层深度最深45米、第一次分多段弯曲预制且实现弯曲回拖等三个国内第一。

目前,胶州湾海底天然气管线工程海域段浮托入海管线过半,陆域胶州段已完成20公里管道的焊接,完成墨水河穿越。我委将加快推动陆域城阳段对接,推进国内城燃高压管线穿越距离最长的大沽河穿越施工进入实施阶段,为我市实现“双碳”战略目标提供“十足底气”,为城市建设发展提供强劲“能源引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