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港口燃料电池加氢站项目通过工程“云验收”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5-25
字体大小: 打印

 近日,我国首个港口燃料电池加氢站项目在青岛港前湾港区采用“云验收”模式,顺利通过工程质量、消防联合竣工验收。前湾港区燃料电池加氢站是我市港口机械应用示范项目的重要配套充装项目,由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港口机械应用示范项目是 “十四五”期间氢能产业重大试点示范项目,是青岛港落实“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重要指示及全省“建设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口”要求而建设的重点项目和打造“中国氢港”建设的重要布局。

据了解,目前全国在加氢站审批上还未形成统一流程和模式,针对项目设计单位受疫情影响无法提供审批资料参与现场验收的实际,项目所在地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创新工作流程,通过线上审批、提前介入、告知承诺等方式,提出告知承诺加“云端验收”的创新思路,为保证项目审验工作合法合规开展,规划建设部全过程跟踪进行项目竣工验收辅导,邀请专家多次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为项目综合验收做好了各项基础工作。在项目验收过程中,设计单位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进行竣工汇报,视频查看工程现场实体质量,通过一系列验收程序,经五方责任主体评定,在主管部门监督下,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该项目首次探索创新使用“线上+线下”竣工验收模式,及时解决了企业后续竣工备案及投产急迫的难题,做到了疫情防控期间验收工作程序不少、质量不降、进度不减,为项目竣工验收工作的推进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样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