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生猪存出栏量保持稳定 产能和成本位于合理区间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7-22
字体大小: 打印

        经历了一年多的持续低迷之后,自今年7月以来,生猪价格出现了显著的反弹上涨之势。近期,为进一步了解生猪养殖成本对生猪出栏价格的影响,掌握生猪价格未来走势情况,市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赴莱西市调研生猪养殖成本,与部分规模养殖户座谈,了解生猪养殖行情及成本价格影响因素。

自今年4月至7月中旬,生猪价格已经上涨92%。目前,生猪每公斤23元左右。这轮猪价上涨主要是恢复性、季节性上涨,叠加一些特殊因素的作用,但目前我市生猪养殖户产能充足,预计后期猪价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的可能。

从养殖成本来看,玉米、豆粕等价格持续上涨,一公斤肥猪比去年同期增加大约1块钱的成本,这对猪价上涨也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从养殖效益看,今年上半年猪价总体低迷,大部分养殖场户是亏损的,价格适当上涨有利于生猪产业持续发展

猪价较快上涨还有一些特殊因素。前期,学校、工厂复课复工,社会餐饮逐步放开,猪肉消费明显增加,拉动猪价上涨。另外,养殖户压栏和二次育肥增加等因素也造成了猪肉供应阶段性减少,助推猪价上涨。同时,国际粮价上涨,国外生猪养殖成本上涨,进口猪肉价格超过国内,猪肉进口量减少,也是猪肉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

目前,我市生猪产能处于正常合理水平,预计下半年生猪出栏量与去年同期相当,生猪供应有保障。猪肉价格上涨增加了养殖户积极性,预计下半年至明年春节后,猪肉价格上涨幅度逐步减少直至稳定。

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监测预警,紧盯能繁母猪存栏量等关键指标。二是根据月度变化情况,适时采取针对性措施,保持生猪产能稳定在合理区间。三是强化信息发布,引导养殖场户合理安排生产,顺势出栏肥猪,避免过度压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