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探索市场准入效能评估制度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8-19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重庆市以全国第二批市场准入效能评估试点为契机,制定《市场准入效能评估指标体系(重庆试点版)》,推动市场准入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和“非禁即入”有效落实。

科学设置评估指标,全面“诊断”市场准入服务效能。聚焦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是否全面有效落实、许可准入事项办理是否便捷高效等问题,建立了“制度落实覆盖度”“准入办理便捷度”“问题清查成效度”“市场主体感受度”四个维度27项试评估指标体系,并合理设置各指标的评估权重。

搭建评估基础平台,推进评估工作便捷高效。一方面,发挥“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优势和数据归集功能,逐项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许可准入事项与行政许可事项的映射关系,27项评估指标中,21项实现评估指标数据的自动采集。另一方面,在“信用重庆”网站开设“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效能评估”专栏,定期发布市场准入相关文件和违规案例,并开设负面清单查询、部分评估数据采集、不合理准入限制和隐性壁垒问题征集、市场主体调查问卷等功能板块,保障评估工作的有效开展。

建议我市借鉴重庆市经验做法,在省发展改革委的统一部署下,持续抓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探索开展市场准入效能评估,提升市场准入服务效能,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