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探索加快银发经济发展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1-11
字体大小: 打印

当前,中国人口老龄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老年人的需求结构正在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从“基本养老”向“品质养老”转变,从单一需求向多维度需求转变,如何有效满足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发展好老年人实物消费、服务消费、新型消费等养老产业,做好银发经济这篇大文章,是我们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

青岛市是沿海改革开放城市之一,也是老龄化发展速度快、基数大、程度高、高龄化态势突出的城市。目前,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0.05万人,老龄化率为20.48%,高出全国1.58个百分点,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6岁。人口老龄化为劳动人口数量、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同时也使我市在发展银发经济方面具有“先发优势”。我们在推动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积极探索,青岛市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激励城市,在上海第五届进博会“全球老龄化机遇共享”论坛中作为唯一城市代表分享典型经验。

一是多渠道增加养老服务供给积极健全养老服务网络,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全市拥有养老机构278家,机构养老床位4.2万张,护理型床位占比70%。在全国率先试点“长期护理保险”,全面开展居家养老,为发展银发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打造康养产业产业链全球第一所以康复为特色的康复大学落户青岛,并于今年启用,青岛将以建设国际化高水平康复大学为契机,有力整合国家级康复研究资源,推动康复医疗要素与物联网、人工智能、VR/AR等技术融合发展,不断催生新的康复医疗服务技术和创新商业模式,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康复产业地标。

三是加强“海洋”特色生物医药领域技术研发青岛市充分发挥海洋优势,利用中国海洋大学院士研发团队的力量,大力开发海洋生物医药,高标准成立了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由我国著名海洋药物学家、中国工程院管华诗院士发起创办。研究院已构建起以海洋特征寡糖制备技术、智能超算海洋药物发现技术、靶向蛋白降解技术等为代表的国际一流水平的制药技术体系。

四是积极推动老年生活用品和老年功能代偿产品相关产业发展青岛已聚集了世界500 强企业利洁时、国药集团,瞪羚企业汉唐生物、瑞思德生物,上市企业海尔生物医疗、蔚蓝生物,智能康复器具企业康大未来(青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目前,我们正全力推进阿斯利康气雾剂生产基地、威高国际医疗产业园、海尔大健康医疗设备总部、国药科技城等银发产业重点项目落地,加快形成以现代海洋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医疗康复智能产品等领域的产业发展高地。

下一步,我们要立足我市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找到能够推动银发经济发展中催生“化学反应”的关键产业、技术和产品,全力推动“创新链、生态链、资金链、人才链、应用链、企业链”同频共振、同向聚合,搭建起一个具备持续性、协同性、集聚性的产业体系,更好满足青岛广大“银发一族”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