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正式获批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0-27
字体大小: 打印

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十四五”时期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着力解决群众异地就医和看病难问题做出的重大工作部署。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联合下发《关于印发第四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方案要点的通知》(发改办社会〔2022〕887号),经市发展改革委积极向上对接争取,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项目以全省首位的名次入选全国第四批、全省首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清单。

今年4月,国家首次将山东省纳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布局范围,这也是我市首次有机会争创“国字号”医疗卫生机构,可以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到高水平优质医疗服务,全面提升疑难重症在诊疗水平,对于健康青岛建设、胶东一体化发展具有极其重大意义。市发展改革委得到消息后,不等不靠,主动担当,以最大决心、最强力度、最实举措开展争创工作。

一是精心策划主推项目。第一时间对接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具体标准、具体要求、具体时间节点,组织筛选助推项目,向国家和省发展改革委就申报项目进行了汇报争取。二是顶格推进争创工作。坚持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成立青岛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创建工作协调小组,压紧压实各项责任,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市长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具体推进。三是高标准完成建设方案。牵头成立了方案编制专班,加班加点开展方案编制工作,全省第一个报送方案并顺利通过审核,我市争创的决心和工作效率获得国家和省发展改革委肯定。四是高质量通过评估答辩。创新工作方法,邀请相关专家提前开展预答辩,针对专家提出的建议并充分借鉴前三批已获批项目经验做法,再次对建设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的线上答辩会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我市建设方案给予了高度评价。

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继续牵头做好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全力推进二期项目建设,带动胶东区域医疗、保健服务水平提升,努力实现区域间医疗服务同质化,将医院建设成为立足山东,辐射华东地区的区域医疗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