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改革委多措并举开展粮食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1-18
字体大小: 打印

          为切实加强粮食领域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规范我市粮食流通秩序,市发展改革委多措并举开展粮食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制定监管计划,严守监管规范

一是制定了年度双随机抽查计划,就开展年度粮食库存、地方储备粮、政策性粮食购销活动、社会粮食流通等方面的监督检查任务明确了时限和要求;二是制定了《粮食流通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明确了抽查依据、抽查对象,进一步细化了检查内容、抽查实施要点、检查证据及档案管理等内容,使谁来监管、监管什么、怎么监管、后续处理更加清晰明确,极大提高了监管工作的精准度和可操作性。

二、强化动态管理,扎实开展监管

一是根据一单两库建设要求,在权力清单的范围内,及时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动态管理,提升监管的合法性、针对性、时效性。二是严格依计划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22年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实施粮食库存检查、地方储备粮监督检查、政策性粮食购销活动监督检查等3项部门内部抽查,实施社会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地震应急工作2项部门联合抽查,全年共对8家粮食企业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立足服务性执法理念,检查过程中加强对企政策宣传,强化市场主体合规意识,实现了事中事后监管的目的,取得了较好执法效果。

三、推进三级联动,监管成效倍增

市发展改革委通过企业自查、区市普查和市级抽查三级联动的检查方式,对全市政策性成品粮存储企业的库存实物品种、数量、质量、轮换、粮权归属情况和货位存储情况进行了检查。经检查,我市政策性成品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完好,储存安全,符合市政府成品粮储备满足15天以上市场供应量的要求,质量达标、轮换和仓储管理规范。

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持续贯彻落实粮食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对检查对象全覆盖、对检查事项全覆盖,不断提升粮食工作监管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