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物流枢纽联盟一届四次理事(扩大)会暨国家物流枢纽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日照召开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7-18
字体大小: 打印

 

7月14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照市人民政府、山东省港口集团联合主办的国家物流枢纽联盟一届四次理事(扩大)会暨国家物流枢纽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日照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张江波,国家物流枢纽联盟理事长、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讲话。日照市委副书记王新生,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龙钢致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国家物流枢纽联盟常务副理事长贺登才主持会议。日照市委常委、副市长贾刚,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马德亮参加会议。


国家物流枢纽是全国物流体系的核心基础设施,是提供网络化、集约化、高质量物流服务的骨干载体。国家物流枢纽联盟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牵头组建,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评审认定的国家物流枢纽运营主体企业(单位)和为枢纽联盟提供运行支持的45家单位自愿加入,接受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主管司局的指导。联盟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宗旨,以“互联、互通、互惠”为原则,以构建“科学合理、功能完备、开放共享、智慧高效、绿色安全”的国家物流枢纽网络体系为目标,通过常态化协作、合作机制,推动物流枢纽互联成网,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成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服务载体。

2020年11月12日,国家物流枢纽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理事会在青岛召开,山东省港口集团成为联盟首轮理事长单位,霍高原当选首轮理事长。近两年来,国家物流枢纽联盟成员单位已达70家,山东港口作为理事长单位,始终把推动联盟高质量建设发展作为自身重要的责任和义务,不断放大枢纽作用和平台功能,积极携手各联盟单位,共同促进国家物流枢纽深化互利合作。

 

会上,张江波以《抢抓机遇 主动作为 加快国家物流枢纽高质量发展步伐》为题,从国家物流枢纽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支撑保障作用不断提升、积极主动将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向纵深推进、齐心协力共同打造国家物流枢纽联盟“金字招牌”三个方面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提出要求。他指出,“十四五”规划纲要对推动120个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作出了明确部署,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持续完善通道+枢纽建设的现代物流体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霍高原在讲话中号召联盟单位立足“大市场”,全力服务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着眼“双循环”,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抢抓“新机遇”,加快打造物流枢纽“共赢链”。他说,山东港口始终把推动联盟高质量建设发展作为自身重要的责任和义务,不断放大枢纽作用和平台功能,积极携手各联盟单位,促进国家物流枢纽深化互利合作。希望广大合作伙伴积极参与联盟工作,为推动构建现代流通体系、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为建设“物流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新生在致辞中表示,日照市高度重视发展枢纽经济、通道经济,立足交通区位、临港涉海比较优势,致力打造世界强港、一流枢纽,积极推进向海图强、港产互济,大力推动陆海联动、港城互融,于2021年成功获批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物流业集聚发展的优势更加凸显,希望与各方一道开创物流行业更加美好的未来。

 

龙钢在致辞中说,近几年,山东省积极推动物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物流业总体规模持续扩大。未来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全力促进物流业整合提升,着力构建海陆空统筹、全方位拓展、多层级畅通的物流发展新格局。


大会审议通过了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秘书长、国家物流枢纽联盟秘书长黄萍作的《国家物流枢纽联盟秘书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吸收及变更理事、特邀理事的议案》《关于加强国家物流枢纽运行监测工作的实施细则》,现场为“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颁牌,并对国家物流枢纽联盟 2021 年度优秀联络员进行表彰。
国家物流枢纽联盟理事(特邀理事)、联络员、专家委员会成员,省市发改委等物流相关部门及部分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运营主体等代表参加会议。
其间,霍高原、王新生、贾刚共同会见了前来参加大会的龙钢,鹤壁市人大常委副主任肖海水,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万涛,济南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夏庆,共同就推动各方深化合作、互惠共赢进行座谈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