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市“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渠道持续畅通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5-27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拓展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的广度和深度,取得了积极成果。

一是友城交流日益密切以中俄体育交流年、中白地方合作年为契机,举办2022“青春青岛·中外青少年共话冬奥系列线上主题活动对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开展国际援助工作,积极推动与该国泰奈纳诺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支持友城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市举办庆祝虎年嘉年华活动协助斐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中国-斐济图书交流活动举办一带一路在青留学生迎新春活动。二是海外侨胞参与助力。组织部分侨商侨领和相关领域专家赴上合示范区及有关侨资企业考察调研。举办侨连五洲·侨创青岛海外侨领侨商线上走进市南区活动,邀请21个国家24位侨领侨商线上参加活动,引导广大青岛籍侨领侨商回归青岛,投资市南。三是人才服务优化提升。研究制定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16条措施,鼓励本土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走出去发展,大力推广人才输出培养与回流模式。今年一季度,共为555位欲前往新加坡、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申请人加急办理了普通护照手续。4家单位被认定为青岛市首批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下步,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统筹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讲好青岛故事、传播青岛声音,着力提升青岛国际知名度,推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工作走深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