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市“一带一路”金融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5-20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我市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作用,不断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度合作的新途径、新机制,金融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重点项目融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国家开发银行青岛市分行一带一路外汇贷款余额20.9亿美元。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新签约一带一路项目13个,金额合计29.53亿元;累计发放一带一路贷款36.68亿元。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一带一路国别项下贸易险承保保额52.41亿美元。二是跨境金融服务更加优化。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创新推出跨境快贷——运费贷产品,为优质小微企业核定信用额度并提供短期运费融资服务。青岛银行持续支持齐鲁号欧亚班列冷链专列金融业务,已累计放款2.28亿元。青岛农商银行利用即墨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成功落地全省地方法人银行首笔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收结汇业务。支持企业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一季度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的41个国家和地区发生跨境人民币收付130.2亿元,同比增长50.9%,占全市跨境人民币结算的33.2%三是金融赋能两区建设持续发力。推动国开行青岛分行、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中信保山东分公司与上合示范区管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支持上合示范区建设。协调中国银行自贸区支行落地自贸区首笔3亿元向境外企业投放人民币贷款业务。

下步,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提高金融机构服务能力,加强“两区”建设支持力度,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促进金融业更好地支持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