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工业生产加快回升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1-11
字体大小: 打印

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较1-8月份提升0.9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升0.4个百分点。其中,9月当月同比增长9.6%,较8月当月提升4.6个百分点,提升明显。


一、骨干行业快速回升


9月当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较8月份回升4.6个百分点,35个大类行业中,有19个行业同比增长,增长面为54.3%。从占比80%的14个骨干行业看,12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为85.7%,高于全部行业增长面,5个行业当月增速均较上月回升10个百分点以上,分别是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


二、制造业增速快于全省


一系列推动制造业优先发展的工作措施落实落细,有效助力制造业加快发展。前三季度,制造业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4.7%,较上半年提升0.8个百分点,增速快于全国、全省,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96.5%。采矿业同比增长2.3%,占规上工业比重为0.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1.7%,占规上工业比重为3.4%。


三、高技术制造业持续发力


前三季度,新动能持续发力,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快速发展,增加值同比增长22.1%,高于规上工业平均增速17.6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保持在20%以上的增速;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11.2%,同比提升1个百分点。分行业看,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较快,增幅均超25%。高附加值产品中,锂离子电池、电子工业专用设备、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产量分别增长89.3%、78.6%、20%。


四、装备制造业明显回暖


受产业链供应链改善、新接订单等利好因素叠加影响,装备制造业明显回暖。前三季度,规上装备制造业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2.8%,较上半年回升2.7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4个行业增长较快,增速均超10%;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下降8.1%,汽车制造业下降15.2%,降幅均较上半年收窄。


总体看,一系列稳增长政策落地显效,工业经济呈有序恢复态势。但也要看到,经济下行压力不可低估,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经济恢复的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