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与沿黄流域城市文旅交流合作异彩纷呈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0-09 来源 : 区域处
字体大小: 打印

深化与沿黄流域城市的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是青岛市落实国家黄河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在青岛市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下,青岛文旅部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组织旅游、文化、艺术等单位积极加强与沿黄流域城市的交流合作,取得较好成效,交流合作活动呈现异彩纷呈的特点。

旅游交流合作方面,2021年组织到郑州等沿黄六市举行“时尚青岛·活力之城——来自大海的邀约”沿黄流域城市推介万里行活动,与六市文旅主管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旅游为媒介,深化东西互济、陆海联动。今年6月在即墨举办“区域合作 赋能共生”为主题的青岛研学旅游区域合作大会,向黄河流域城市宣传推介青岛海洋研学旅游产品,胶东研学旅游联盟和菏泽等市合作签约。文化交流合作方面,2022年青岛市美术馆发起并联合郑州美术馆、开封美术馆、烟台美术博物馆共同举办《大河上下——黄河文化主题美术作品巡展》,突出展现黄河流域主题文化。今年6月,青岛市博物馆与甘肃陇南地区的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合作推出红色文化展览《信念•旗帜——红军长征在哈达铺图片展》,共有8万余人次参观展览。8月,组织市图书馆开展“黄河文化主题月”系列公益文化活动,开展“探索黄河旅游,发现自然之美”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主题讲座,推出“黄河文化主题书单”“黄河文化主题音乐沙龙”等公益文化活动13场次,吸引数千名读者参与活动。9月,组织文博单位参加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与河南博物院初步达成2023年引进展览意向;联合市博物馆与陕西省法门寺博物馆、宝鸡市凤翔区博物馆、宝鸡市陈仓区博物馆合作推出《溢彩奇珍——法门寺地宫的惊世宝藏》特展,半岛新闻客户端及人民日报客户端浏览量累计达227.76万人次。艺术交流合作方面,引进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演出剧目,加强与黄河流域戏曲交流,9月,山东省柳子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新创柳子戏《老青天》应邀来青岛演出。青岛交响乐团开展“河海交响——交响音画史诗《千里江山》巡演”,定于10月份赴黄河流域西宁市、兰州市、西安市三地开展以“河海交响”为主题,以交响音画史诗《千里江山》为主要演出曲目的巡演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