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GDP增量胶东经济圈占比过半 2022年上半年胶东五市经济高“速质”增长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8-11
字体大小: 打印

近日,胶东五市渐次公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在全国经济承压上行的大环境中,胶东经济圈五市展现出强劲的韧性,为全省经济的稳步增长做出了有力贡献。

从GDP总量来看,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市上半年共完成GDP17699.87亿元,在全省41717亿元总量中占比超过42%;从增量来看,胶东五市上半年GDP实现增量1419.61亿元,占全省2810.65增量的占比达50.51%。

具体来看,青岛市2022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为7070.35亿元,同比增长3.7%;烟台市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为4349.91亿元,同比增长4.5%;潍坊市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为3523亿元,同比增长3.7%;威海市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为1630.42亿元,同比增长3.4%;日照市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1126.19亿元,同比增长3.8%。上半年,胶东五市有四市增速高于全省增速。

从三次产业来看,工业依然是增长最稳定的基本盘,五市的工业全部成为拉动GDP增长的主要力量。2022年上半年,青岛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烟台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潍坊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威海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日照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8%。

服务业的复苏则也为五市的增长贡献了增量。青岛市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占GDP比重62.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4.5%;烟台市1-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同比增长22.9%;潍坊第三产业同比增长3.2%;威海1-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同比增长16.7%,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34.7%;日照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同比增长9.6%,其中现代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增长17.6%。

从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看,胶东五市上半年,固定投资的作用的拉动作用最为明显。青岛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6%;烟台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1%;潍坊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0%;威海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5%;日照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3%。值得注意的是,五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排名与五市GDP增速的排名体现出了高度的拟合性,两个榜单五市排名顺序总体上基本一致。

此外,胶东五市在经济趋稳向好的大趋势下,又展现出了各自的亮点,体现了各市党委政府通过政策调控经济发展的能力。

青岛市服务业和消费的强势复苏是上半年的亮点所在。青岛市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2.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4.5%,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1-5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0%,其中,专业技术服务业、研发与设计服务业同比增长34.9%和32.7%。同时,青岛市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大宗消费快速回暖,促消费政策落地显效,大宗商品消费快速回暖,6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1.2%和51.0%。

烟台市GDP4.5%的增速受固定资产投资增加尤其工业领域投资拉动明显。烟台市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1%,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分重点领域看,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6.9%,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8.5%,“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18.1%。

潍坊市在扩大对外开放方面则走在前列。上半年,潍坊全市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速高达57.1%,其中进口同比增加68.4%,出口同比增加33.9%;1-5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加18.5%。

威海市上半年水产领衔农林牧渔产值增长,带动第一产业增速亮眼。上半年,威海市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128.85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全市水产品产量(不含远洋捕捞)111.9万吨,同比增长8.2%。

日照市上半年“三驾马车”均衡发力,推动经济稳步增长。上半年,日照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79.47亿元,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3%,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64.2%;货物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6.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