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五市党校专家共研“走在前,开新局!”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6-08
字体大小: 打印

 

6月1日下午,中共青岛市委党校(青岛行政学院)、青岛市“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与半岛都市报社联合举办的“走在前、开新局!山东现代化强省建设中的青岛和胶东作为”主题研讨会在青岛市委党校综合楼报告厅举行,来自青岛市委党校、市有关部门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及党校主体班学员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胶东经济圈其他四市党校专家代表通过视频形式参加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总体发展思路、十二个重点任务、对青岛和胶东经济圈提出的新要求以及青岛和胶东经济圈一体发展中的定位,青岛市和胶东五市如何在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青岛市委党校副校长展旭杰表示,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了十二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对深化全省发展目标,找准青岛的发力点有着重要意义,需要抓好推进落实,也需要加强政策理论研究。

半岛都市报社总编辑韩浩在致辞中表示将强化率先“走在前、开新局”的使命担当意识,努力把专家学者的思考成果传播好,把青岛和胶东经济圈发展的故事讲好,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贡献媒体力量。

青岛市委党校专家学者从各专业领域阐述了自己的观点。青岛市委党校社会与文化教研部主任、教授赵立波围绕青岛市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从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发展海洋经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支持济南青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青岛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于慎澄提出,青岛要在走在前、开新局、当龙头方面突出重点,强化三个抓手,即以发展实体经济为抓手、以加快城市有机更新为抓手、以锻造实干家干部队伍和锤炼作风能力为抓手。青岛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李光全围绕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建议强化高铁、城际、轨交不同运输方式之间的协同,构建交通和产业复合的胶东经济圈成长走廊;将“铸核青岛”和“青烟一体”作为胶东经济圈交通一体化的关键;强化构建分工明确、协同高效的现代海上航运体系。

市情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毛振鹏和管理学教研部教授薛风平,分别就“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和“集聚全球创新资源、推动科技自立自强”问题进行了发言。青岛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倪庆东,阐述了“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在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上寻找突破口,打造有青岛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观点,副教授张松梅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提出以组织振兴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主线,以镇为着力点,以莱西、平度为突破口,用平台思维统筹解决“三农”问题,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青岛力量。张淑芹博士则从深化制度型开放方面进行了观点阐述,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邀请了胶东经济圈城市党校的专家网络连线发言。威海市委党校校委委员、经济学教研部主任王东普教授,以“数字动能 胶东先锋”为主题,从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制度,深化数字动能的培育壮大,提出胶东经济圈应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产业,打造先进计算、虚拟现实等产业集聚区;加快山东半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加快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建设;在推进一体化的过程中,与培育壮大数字动能紧密结合起来,不仅要有实体一体化,也要形成网上一体化的胶东经济圈,勇争齐鲁数字先锋。烟台市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董志强围绕推动胶东经济圈海洋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三条对策,一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补足海洋文旅产业发展短板;二是找准各市海洋文旅产业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中的定位;三是加大胶东海洋文旅产业市场营销。

随后,青岛市委党校在校主体班部分学员分别结合自己的工作,围绕如何落实省党代会要求和青岛市如何发挥全省龙头作用进行了深入讨论。

与会专家和学员一致认为,要深入领会、牢牢把握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的主题主线,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按照省委部署和市委要求,强化率先“走在前、开新局”的使命担当,扎实做好青岛各项工作,更好发挥在全省发展中的龙头作用,为山东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展现青岛作为、贡献青岛力量,奋力谱写青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