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促成这件大事,胶东五市人大分别作出重要“决定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1-29 来源 : 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大小: 打印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又迈出重要一步--
  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分别于10月21日、10月28日、10月21日、11月2日、11月11日通过《关于推动和保障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决定》(简称《决定》)。五份《决定》“开宗明义”,就是要全面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落实省委、省政府“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发展总体布局,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推进胶东经济圈构建合作机制完善、要素流动高效、发展活力强劲、辐射作用显著的区域发展共同体。
  《决定》明确了本市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推进机制,明确了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在规划对接、立法协同、经略海洋、协同创新、产业协同、交通互联、开放合作、市场统一、人才招引、共建共享、生态保护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的重大事项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由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发挥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在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中的优势和功效,有利于固化和确定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协调和执行机制,有利于以法治手段推进胶东经济圈构建合作机制完善、要素流动高效、发展活力强劲、辐射作用显著的区域发展共同体,有利于动员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和支持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从而提升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去年,山东以省委、省政府的名义“顶格”出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的实施方案》,以及《关于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今年8月,经省政府同意,《省会经济圈“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胶东经济圈“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鲁南经济圈“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印发实施。至此,山东形成了“1个实施方案+3个指导意见+3个规划”的区域协调发展政策体系,“一群两心三圈”的区域发展格局愈发清晰起来。此番五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将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保驾护航”,加速一体化发展进程。
  一、完善制度设计,自上而下牵引一体化发展
  完善的顶层设计、有效的推进机制是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关键。作为我国区域一体化的“样板”,长三角的推进机制完善、有效。中央层面高规格成立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研究审议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和年度工作安排,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督促落实重大事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负责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工作,研究审议重大事项,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承担省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胶东五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决定》明确,建立健全胶东经济圈联席会议制度,探索提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议题和政策方案,协调推进区域合作重大事项和重大项目;市、区(市)发展改革部门为本行政区域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主管部门;支持各区(市)同胶东经济圈其他设区的市的区(市、县)建立合作机制,开展制度创新和先行先试,打造一体化发展战略支点。
  实际上,胶东五市已经初步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推进机制。去年5月7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青岛牵头迅速建立起“3+N”的一体化发展工作机制。 “3”是指“决策-协调-执行”机制:在决策层面,建立以胶东五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组成的主要领导座谈会机制,作为五市最高层级决策审议机构;在协调层面,建立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负责研究落实主要领导座谈会重大决策部署,协调推进五市合作重大事项等;执行层面,包括联席会议办公室、各市推动一体化发展办公室和各工作专班,作为一体化发展工作落实的执行机构。“N”是指若干具体推动落实机制,包括联盟推进机制、部门对接机制和共保联治机制。从实践看,“3+N”一体化发展工作机制能够破除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提高行政效能和治理能力,有效实现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推动地区协调联动、加速崛起,是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根基,也是胶东经济圈在不长的时间里取得明显成效的关键。
  二、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共绘“一张图”
  实施行政区划管理,极大地激发了地方的积极性,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发展态势,但也在客观上形成了区域与区域之间的人为藩篱,造成了各自为政的局面。打破这些藩篱,是实现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决定》提出,支持各区(市)同胶东经济圈其他设区的市的区(市、县)建立合作机制。经过一年多的探索、磨合,胶东五市已经建立起一系列合作机制。截至目前,胶东五市财政、税务、文旅等部门已建立了常态化对接互动机制,各部门已牵头成立交通、科创等40多个联盟,签署50多个合作协议,一些关键领域的一体化重点任务已经落实落地。当然,合作机制关键是落到实处,发挥作用,否则就是一张白纸。
  区域一体化发展,需要规划先行。长三角地区在编制全国首个跨省域国土空间规划的基础上,又率先发布国内首个跨省域规划建设导则,正在形成“规划一张图”局面。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必须在规划上实现突破。《决定》提出,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做好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规划及有关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并确保相关规划在本行政区域的实施。编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重大专项规划,应当主动与胶东经济圈其他设区的市对接,强化功能布局互动和衔接。同时,本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应当加强与胶东经济圈其他设区的市的协同,推进标准协同、监管协同。建立立法协同工作机制,围绕一体化发展的重点领域,研究确定立法协同项目,综合运用立改废等手段,及时清理与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要求不一致的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为一体化发展提供法制保障。有了法制的护航,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无疑会更顺、更稳。要素的自由、高效流动,是实现优化配置的前提,当前,区域间和区域内部还存在不少阻碍要素自由高效流动的藩篱。
  《决定》提出,推动胶东经济圈建立统一的市场体系,营造规则统一开放、标准互认、要素自由流动的市场环境,推进胶东经济圈开放平台一体、招商引资一体、营商环境一体、文旅推广一体,及时修改、废止有碍市场统一的有关规定,破除制约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共同引进培养创新人才,联合编制人才招引目录,探索建立人才柔性流动机制,健全人才评价标准互认体系,推动人力资源、就业岗位信息共享和服务政策有机衔接、整合发布。加强与胶东经济圈其他设区的市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养老、就业、户籍等领域的合作,加快推进胶东经济圈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生活服务一体化,加快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共建共用,推动各类公共服务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要素资源自由流动起来了,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就可以发挥了。
  三、高效分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让1+1+1+1+1>5
  社会分工是现代经济形成和发展的底层逻辑。区域与区域之间、乃至区域内部都需要分工,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出各自的比较优势,实现资源配置效率的最大化。胶东经济圈五市资源禀赋各异,发展阶段不同,应当立足自身实际,分工合作、优势互补才能实现1+1+1+1+1>5的效果。
  《胶东经济圈“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对胶东五市进行了清晰的定位:发挥青岛辐射带动作用,以青岛为核心,构建“中心引领、轴带展开、湾区带动、多点支撑”的陆海统筹发展布局。
  此番青岛《决定》明确提出,进一步发挥青岛核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威海《决定》提出,进一步发挥威海的优势作用。日照《决定》则提出,主动接受青岛核心引领和辐射带动。面向未来,胶东五市应该突出各市特色,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各市定位很明确:青岛将强化开放门户枢纽、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基本建成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烟台将提升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核心城市功能,建设现代化国际滨海强市;潍坊将打造全国农业开放发展高地和国际动力名城,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威海将打造中日韩地方合作重要支点,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精致城市;日照将打造先进钢铁制造基地、北方能源枢纽,建设现代生态活力港城。
  《决定》提出,会同胶东经济圈其他设区的市,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推动产业高效分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支持功能区、国际客厅等各类平台与胶东经济圈其他设区的市的各类平台一体化发展和相互产业转移,支持共建产业园区及招商引资、投融资服务等跨区域合作平台,推动胶东经济圈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
  胶东经济圈是山东开放程度最高的地区,是对外开放的“领头羊”。胶东五市现有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烟台片区,青岛保税港区、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各地市港口等多个具有战略优势的对外开放新高地,关键是发挥好各个平台的优势,充分协调各个功能区域之间的资源利用与调配,形成各个园区的错位发展、良性互动发展格局。
  海洋是胶东经济圈相较于山东其他两个经济圈最大的特色和优势。打好“海洋牌”,不仅是山东赋予胶东的重任,更是胶东承载的国家重任。《决定》提出,加强海洋资源开发与保护,共同建设高效协同、智慧绿色、疏运通达、港产联动的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完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加强海洋领域基础研究、技术创新,联合突破海洋关键共性技术,合力打造高能级海洋科创平台,联合推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全面提升海洋领域创新能力。
  胶东经济圈是承接中国南北、辐射东西的重要战略要地,经济发展基础好,区域协调发展度高,开放合作活跃,加快一体化发展,积极打造我国经济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是大势所趋,也是胶东经济圈必须扛起的责任。
  随着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前瞻性的制度设计的落地,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将步入快车道,其未来值得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