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青岛市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6-10-17 来源 : 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大小: 打印
  一、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形势和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计划目标执行总体良好。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4%,与一季度持平,高于全国、全省0.7和0.1个百分点。
  一是从产业层面看,工业增速缓中趋稳,服务业重点行业贡献提升。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较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8%,较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占生产总值比重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网签数据显示,全市新建住房销售8.5万套,增长52.7%。金融业增加值增长8.5%,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较年初新增1070亿元。游客总人数和总收入分别增长8.5%和13.8%。夏粮总产超过32亿斤。
  二是从内外需求看,投资消费支撑较强,外贸降幅有所收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较一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服务业投资增长23.1%,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1.4%。19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新开工93个,开工在建率达到86.3%,完成投资865.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7.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4%,网上零售额增长26.4%,快递业务总量增长51.2%。货物出口增长0.2%,较一季度提高2.9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
  三是从供给侧改革看,“去降补”任务推进顺利,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加。粗钢、平板玻璃、橡胶轮胎外胎产量分别下降7.9%、2.3%和0.9%。6月末,全市新建住房库存去化周期较去年底缩短1.7个月,不良贷款率低于全国、全省。落实电价下调、全面“营改增”等政策,全年可为企业减负近80亿元。海洋生产总值增长12.3%,高于生产总值增速4.9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计算机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7%和13.8%。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增长30.3%和58.6%。
  四是从发展质量看,财政就业总体平稳,社会民生持续改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4%,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2%和8.6%,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9.3%。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2万人,政策性扶持创业1.9万人,提前完成全年计划。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数量分别增长16.2%和27.6%。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住房保障实施4300套(户),市区新增供热面积208万平方米。城乡居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650元和470元。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
  二、面临的问题
  今年以来,面临的困难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减收因素集中体现,财政增收难度加大;产业投资后劲不足,民间投资增长乏力;实体经济困难较多,发展环境仍需优化;金融风险不容忽视,失业人数有所增加。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加快项目建设和民间投资。抓好190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投资过5亿元的186个工业大项目和投资过10亿元的103个服务业大项目。深入实施企业投资便利化改革试点,选择一批民间投资项目纳入市级重点项目。推进6批74个国家专项建设基金项目。
  二是加强财源建设。实行针对性鼓励政策促进重点工业企业税收增长,落实总部经济和企业上市奖补政策,对外地入青建设企业建立工程税款预留机制。
  三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国家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推广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制,开展海关查验无问题企业免除吊装、移位、仓储费用试点。按照省要求统一执行养老、失业保险缴费费率,将工伤保险平均费率下调至0.57%,规范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用好小微企业转贷引导基金。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
  四是抓好产业服务调度。深入开展调稳抓大督查以及“三个一千”和“行长走千家”活动。推动中车四方扩产、北汽新能源汽车、海晶和青钢搬迁等项目尽快投达产,推进企业主辅业分离和“个转企”工作。
  五是促进外贸企稳回升。吸引外省企业通过我市仓储中转,支持总部经济落户带动出口。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外贸品牌小镇”培育计划,加快培育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制定实施保税港区外贸过百亿行动计划。
  六是进一步保障改善民生。加快新机场及机场综合交通体系、济青高铁、青连铁路等建设,确保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加快其他线路建设。确保到年底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年启动棚户区改造6万户,完成住房保障8000套(户)。推进实施国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国家海绵城市试点。争取市区新增集中供热面积400万平方米,改造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100所,建设中小学标准化食堂200所,建设社区小型养老机构30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