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精准利用中央扶持资金促进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1-25
字体大小: 打印

为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今年,莱西市统筹中央扶持资金,指导店埠镇10个新村立足产业发展实际,通过建设果蔬保鲜库项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依托项目带动,店埠镇不断拉长蔬菜产业优势,形成了以胡萝卜为主导,设施蔬菜为支撑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项目所在地莱西市钦浩家庭农场,新建2800吨保鲜库,总占地面积约14亩,目前已正式投入使用。

该项目总投资1080万元,建设8个保鲜库,每个保鲜库容量约350吨,年营业额能达到1200万元,纯收入约200多万元。同时,保鲜库的建立也为当地增加了就业岗位,带动了农户增收。据了解,保鲜库开展青萝卜、胡萝卜、大白菜等蔬菜的初加工、储藏业务,通过果蔬产品错峰销售,有效实现了农产品溢价,可带动农民每亩增收1000至3000元,村集体每年可增收40万元。

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对盘活农村资源要素、促进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以来,莱西市积极争取财政扶持资金在全市12处镇街的50个自然村和40个新村实施中央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指导村庄加强项目运营管理,确保实现预期收益目标。通过“村集体+基地+农户”“订单农业”等模式,与村集体、农户建立起关联紧密、利益共享的发展机制。目前,建设项目均已完成并达到7%-8%的预期收益目标,为补充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扩大生产、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莱西市将继续坚持自力更生与政策扶持相结合,因地制宜探索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的路径方法,通过创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村庄实施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建立健全村级集体经济财务管理和收入分配制度,不断提升村级组织自我“造血”功能,推动村庄形成长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