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联动 城乡融合——莱西市示范园推动城郊高质量融合发展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0-23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市莱西市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以下简称“示范园”)位于莱西经济开发区,总面积约1.78平方公里,距莱西市主城区约6公里。示范园按照多业态复合模式进行创建,形成了“高效智慧农业+高技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产业发展格局。自创建认定以来,示范园充分发挥城乡结合部的区位优势,紧紧围绕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目标,坚持“一产高端品质、二产科技支撑、三产优质体验”总体发展思路,推动一二三产高效分工布局的产城高质量融合发展。

一、延伸设施蔬菜产业链,激活示范园发展潜力

以凯盛浩丰为代表的现代农业运营主体,建成第二个占地210亩智慧玻璃温室并投入运营,实现了规模倍增、产量倍增和效益倍增。向上游拓展研发链条,建设大型数字化蔬菜育苗工厂,增加蔬菜科研育种业态,单批次产能150万株,实现播种、催芽、分级、嫁接、移栽、包装、出货的全程智能自动化。向下游延长消费链条,推动精细加工、电商销售、观光旅游等业态,全年通过京东、源生鲜(原盒马鲜生)等电商新零售渠道销售新鲜果蔬8000多万元。例如,鲁宏农业构建农业物联网云平台、生产农业智能化装备,提供种植、管理、仓储、销售、追溯全流程方案,推动现代农业市场化发展,产品畅销全国,现有50余项专利,成为国内首家商用采摘机器人供应商。例如,建设莱西市数字农业产业示范园,打造山东省内知名优质盆栽果蔬生产基地,推动基础农业向高效农业转型。依托希杰、西微雅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示范园村庄积极推广订单农业,保障农产品销路,提升农产品深加工附加值,生产的预制菜产品远销日韩欧美等20个国家,形成产、工、销一条龙现代农业模式。还如,打造的七星河史家烤鹅、七彩谷蔬挂面等一批乡村特产,获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幸福七星河”一村一品品牌农业成果显现。

二、突出高新项目带动,释放示范园发展动能

在打通农业链条上下游、拓展增长空间的同时,按照园区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引入高税源高新项目,加大工业反哺农业力度。如,中科曙光服务器液冷设备项目、打破国外卡脖子技术的5.0中性硼硅药玻璃项目等10多个高技术项目加速建成投产,吸纳周边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外来中高端就业人群1000多人,每年回馈示范园利税2000多万元,用于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等软硬件建设。2022年,示范园新建总长15公里园区道路6条、桥梁2座、雨污管网2万余米,实现园区地下电力管廊全覆盖,形成了以示范园为中心横向连接、纵向延伸、水电暖等配套工程互通连接的基础设施布局,示范园区域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释放。建成可视化运营管理系统,实现园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有效招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园区安装光伏发电围栏,每年减排二氧化碳330吨,节约1090吨标准煤。

三、加快拓展业态,提升示范园发展活力

依托国际园艺中心等载体,承接智慧农业的休闲观光、培训教育、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乡村旅游等功能,拓展科普、研学、直播带货、文旅延伸链条,满足各类人群生活消费需求。成功举办第三届“七星河文化节”,打造乡村文化节庆品牌。“七星河夜市”正式开市,涵盖美食区、娱乐区、演艺区、农产品展销区,全力打造集“吃、喝、玩、购、娱”一体的夜经济特色街区,让100余个农户变“商户”。依托胶东电子商务港,发展直播带货新业态,打通“示范园+电商+绿色农产品”合作路径,成立七星河电子商务公司,建成农产品电商直播基地,吸引200多名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创业,300多位农民转型从事直播带货,“幸福七星河”品牌绿色农产品通过电商走向全国,年销售额近1亿元。依托示范园生态文化资源,采用“平台公司+村集体+社会资本”模式,投资3000万元,在示范园外围打造莱西市首个亲水主题露营地“草花山涧”,成为青岛乃至胶东半岛新晋网红打卡地,实现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四、围绕产城融合,构建城乡一体化服务体系

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进程中,示范园辐射带动周边教育、康养、商务等功能日臻完备,推动城郊产城、城乡融合蝶变。人才教育领域,山东省外贸职业学院在园区落户,紧邻示范园的山东体育学院青岛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已初具规模,为示范园发展提供充足人才储备。完善创新人才孵化、人才公寓、生活保障等配套服务,出台《莱西市新时代“莱聚英才”二十条措施》,吸引高素质人才投身示范园建设。健康颐养领域,山东省高端医养结合项目桃园东方健康颐养中心投入运营,中残联养老示范项目聚乐云居主体封顶,建成可容纳3万人康复养老,形成健康颐养产业群。商务金融领域,依托园区打造中央商务区,农发行莱西支行、华海保险莱西支公司、青岛新世宇咨询等服务机构纷纷入驻,为示范园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提供充足金融财税保障,破解园区产业发展融资服务瓶颈。电商服务领域,打造集短视频商业摄影、VR开发、大数据运营、电商品牌孵化、智慧仓储为一体的电商“5U”生态圈,为农村产业构建产、销、供、储闭环支持链条。公益助农领域,建成青岛市公益助农检测服务联盟,充分利用国家水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等4家部级质检中心以及华测、谱尼等国内检测行业龙头企业,把牢农产品质量安全关,为农业丰产丰收提供有力保障。

五、加强利益联结,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增收

示范园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的原则,积极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增收,保障园区农民核心利益,助推农民共同富裕。在土地流转方面,通过“土地流转+社会保障”形式流转土地2000亩,农民每年获得租金1500/亩,每五年递增10%,并优先获得务工岗位。在联农带农方面,成立共富公司,采取“共富公司+社会资本+农户”的合作模式,引导示范园内农户、村集体以土地、生态资源等要素入股,打造168亩簸箕掌蔬菜种植基地,组织农户按照Global GAP(全球良好农业操作认证)的标准要求,实行蔬菜标准化种植管理,带动1234农户人均月收入达到7000元,是当地平均水平的2.1倍。在农村劳动力转移方面,示范园广泛吸收周边5000余名农民变身产业工人,实现乡村基建、现代农业、科技制造业、农旅服务业、现代物流业、电商直播业、社区服务等多行业、多工种、多层次就业。2022年前三季度,示范园内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