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特色、走在前列 西海岸新区张家楼街道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创建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8-09 来源 : 农村经济处
字体大小: 打印

2022年4月,张家楼街道获批创建省级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街道。获批以来,我们坚持“党建统领、乡村振兴”工作主线,紧扣“做强特色、走在前列”目标定位,高标创建、全域推进,2021年完成税收1.52亿元,同比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26.6亿元,同比增长90%。乡村振兴“四个一”(一幅画、一粒莓、一个村、一座城)经验做法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一、以融合为方向,着力打造高质高效产业体系

一是加快区街融合。主动接受现代农业示范区辐射,推动发展共促、人才同享、群众联带。依托青岛农业“国际客厅”“乡村振兴齐鲁论坛”,大力发展开放型、智慧型、都市型农业。借力现代农业示范区乡村振兴学院和新农人协会,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新兴特色农业,吸引资本集聚、能人创业、技术进街。二是加快产城融合。坚持以片区开发促项目投资,全面推进驻地“四大片区”开发建设。乡村产业振兴集聚区签约落户12个高端制造业项目,首批5个重点项目厂房主体基本完工;对外经贸大学青岛国际校区一期工程主体封顶;龙湖商业综合体定向引进了100余家金融、娱乐、餐饮等商服项目;人才公寓片区内12家企业和三产业户搬迁拆除,一期160亩土完成清场。三是加快产业融合。大油画小镇、全域旅游示范镇综合效应,推动“文旅+现代农业”高效融合、高质发展。绿泽文化产业园主体基本完工,美术学校新招生230名,黑陶博物馆、青岛美术馆等文化新业态相继引进。加快推进田园青岛、大山张田园综合体健力源智慧农场、三味农庄、硕瑞农业等12个乡村振兴产业项目。举办“乘坐热气球·瞰见张家楼”金秋旅游季、“缤纷四季·魅力田园”等系列活动,将各文旅、农旅项目串珠成线、连片成面,吸引30多万游客网友关注参与。

二、以绿色为基底,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农村环境

一是保护一方生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用力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我们实施农村水系综合整治、生态整治,推进五条河道治理,深化十里岸线整治,扎实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努力建设让城里人更向往的美丽乡村,苑庄河获评“省级美丽河湖”。二是建设美丽家园。坚持自己的家园自己建,用好资金统筹、人员配备、考核管理“三项机制”,发动党员先锋队、妇女半边天、巡查纠察队“三类群体”,统筹新村建设、村民自治、乡风文明“三个结合”,一体推进清洁能源取暖、生活垃圾分类、农村卫生改厕,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1.0版向2.0版升级。“一整治两清洁”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做法得到《人民日报》点赞。三是打造宜业环境。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推进特色小镇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庭院创建,打造美丽环境,发展美丽经济。以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建设为牵引,重点实施好7个特色小镇建设、7个美丽乡村创建、23个特色园区提升、42个村庄污水治理、3300亩农田规范整治、56个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努力打造“生态环境好、项目留得了”的希望田野。

三、以民生为根本,着力打造富裕富足生活品质

一是为集体增收铺路子。聚焦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增强市场核心竞争力,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63个,流转土地3200亩,发展“一村一品”“多村一品”,打造形成了“画乡达尼、艾润厦安、薯香桃源”等一批特色产业村、精品旅游村,村年集体收入全部超过16万元,切实把群众组织起来,把村庄发展起来。二是为乡村“双创”搭台子。围绕汇集各类资源要素、集聚乡村振兴动能,积极搭建线上招聘会、培训云平台、劳务合作社,策划筹备乡村创新创业大赛,全面梳理各村存量集体建设用地和闲置房屋等资源,规划建设乡村梦工场,激发乡村创新创业活力。三是为民生保障兜底子。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连续实施10件民生实事,获评第四批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扩大就业容量,拓展创业空间,去年新增就业1600人,培训新型职业农民306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获评全市脱贫攻坚和扶贫协作先进集体。

四、以党建为统领,着力打造有力有序治理模式

一是发挥党建统领力。坚持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率先完成全域村级组织优化调整试点,提升做强三级联动区域化党建平台。规范优化新村“1+3+N”组织架构,积极探索农村运行监管、议事决策、运转保障、干部待遇等配套制度,加快推进新村组织形态、治理格局、制度体系、发展模式“四个重塑”,初步构建起“一统领三融合”基层党建工作体系。二是凝聚社会协同力。发挥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核心作用,以“我爱新区·我爱家乡”为主题,获批“山东省数字乡村试点”为契机,不断完善“五治融合”的乡村社会治理体系,擦亮“一律办好”为民服务品牌。联合青岛理工大学等高校社会力量协同共治,开展农民夜校交流、心理健康服务等活动400余次,率先打造“人文社区共同体家园”。三是激发农民内生力。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实施村规民约普及提效工程,实行规约式、积分制村民自治。引导丁戈庄大爱天下等10余个社会志愿组织发挥作用,带动党员群众踊跃参与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矛盾化解。持续开展“建功新时代·美在张家楼”系列评选,强化榜样引领、典型引路。

下一步,张家楼街道“全面振兴、全域美丽、全民幸福”目标导向,健全“街道主责、专班主攻、新村主力、群众主体”工作机制,以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建设、省级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街道建设、“画美达尼”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项目建设、集体增收、民生改善等“七大攻坚行动”为抓手,敢闯敢创、攻坚突破,努力为打造乡村振兴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