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南村镇激活新村发展的“共富引擎”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7-28 来源 : 农村经济处
字体大小: 打印

近年来,南村镇始终按照“立足优势、因地制宜、量力而行、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土地资源流转、创新生产模式等举措,挖掘新村集体增收潜力,探索出一套符合南村实际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密匙”,助推集体经济收入持续增长,新村运行质量明显提高,村级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显著增强,有效激活新村发展的“共富引擎”。

品牌赋能,助力集体增收“提质增效”

沙梁新村创新“一分田”私人定制模式

村庄划出了160块“一分田”,按照每分田2380元的价格招募市民认耕,并提供“朝发夕收”“送菜上门”服务。集中流转闲置荒地、零散土地20亩,投资36万元建设青岛农业大学苹果新品种示范园,引进福丽、福美、赛金等30多个苹果新品种。同时采用“林间套种”方式,在林下间作菠菜、反季节大葱等时令蔬菜。为提高蔬菜溢价,自主注册“舜尧”牌蔬菜商标,每公斤蔬菜售价比普通蔬菜高0.5元,溢价部分每年获得收益60余万元。

资源共享,撬动人居环境“美丽蝶变”

清河新村升级“服务合作社”2.0模式

新村充分挖掘村庄闲置资源潜力,由合作社统一规划开发村庄主要生产路两侧、田间地头的零星地块、河道两岸和分散的湾、沟、塘土地等“边角资源”,见缝插“绿”,发展“边角经济”。栽植黄金槐、白蜡、海棠等树木11000棵,新村集体全流程精细化管理,将成树售出所得按照村民入股占比进行分红,10%归新村集体、90%归入股村民,预计年可带动村级集体增收10万元左右。

庭院经济,打造村庄致富“绿色海洋”

兰底新村打造“林业合作股份制”

村庄按照“村党组织+林业协会+林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群众入股、共享分红,打造兰底新村“绿色银行”,发展“森林村居+集体增收”的先进典型。目前新村林业协会已有股民3120个,已流转林地1000多亩,并在排水沟和道路两侧栽种海棠、白蜡、黄金槐等树苗60000多棵,村集体通过出售、轮植等方式,预计每年可获得集体收入60万元,为股民分红300余万元,每股分红近1000元。

物业经济,助推集体经济“活水长流”

空港村激活“物业经济

村庄以新村党委为引领,聚焦整合新村资源,激活集体“造血”功能,着力发展“物业经济”。招募股东入股,创立“青岛空港九信工程服务有限公司”,承接物业、保洁、工程、人力资源等方面服务。公司创收10%归新村集体,90%由股东按照入股比例进行分红,预计年可实现新村集体增收1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